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世界机器人大会百日倒计时 逾40家A股上市公司抢风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05-08 08: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会将于8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机器人三大件(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上,上市公司也有了长足发展,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多家公司均实现了批量供货。

(原标题:世界机器人大会百日倒计时 逾40家A股上市公司抢风口)

5月7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会将于8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扶持与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A股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介入机器人全产业链业务,不仅涌现出如机器人、埃斯顿等优秀的机器人本体及集成商,而且在关键零部件如减速器领域,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也取得突破。

盛会百日倒计时

据悉,本届大会将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探讨共建世界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生态。其中,论坛环节将由3天的主论坛和20多场专题论坛组成,来自全球的300多位业内专家将就机器人基础技术与创新、前沿趋势与探索、新兴应用与实践、市场风向与投资等多个领域进行研讨与交流。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增长的主要引擎。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盟)统计,自2013年起,我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IFR预测,2018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分别为16万台、19.5万台、23.8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3.11万台。据工信部相关报告,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已进入迅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额将超过300亿元。

“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也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在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强调,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主要聚焦“两突破三提升”:突破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提升质量可靠性,提升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

罗俊杰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高端发展和规模应用。一是推进产业质量提升,迈向中高端;二是防止行业无序竞争,规范行业发展;三是着力培育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四是加强国际对接活动,开拓对外开放新格局。

上市公司抢风口

众多A股上市公司也瞄准了机器人这个国家战略风口。数据显示,A股有超过40家公司介入机器人全产业链,不仅涌现出众多的本体及集成商,而且在关键零部件如减速器领域也取得不少突破。

作为龙头公司,机器人在机器人本体和集成化业务上均表现优秀,公司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和七轴柔性协作机器人已经实现销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还开发出智能送餐机器人等新产品。公司借收购新盛公司80%股权,将洁净机器人等产品推广到半导体和面板行业。另外,埃斯顿近期推出了光伏排版机器人和打磨抛光机器人等行业专用机器人。

在机器人三大件(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上,上市公司也有了长足发展,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多家公司均实现了批量供货。太平洋证券认为,RV减速器国产替代对降低国产机器人成本、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业内预计,国产RV减速器出货将在2018年爆发。中大力德目前已经实现每月数百台的供货,公司表示2018年将继续推进年产“20万台精密减速器生产线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双环传动3月20日披露,埃夫特将在2019年6月30日前向公司采购总计10000套减速机,本次合作将扩大公司在关节减速机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上海机电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纳博精机(公司持股33%)已提前达到10万台精密减速器产能,争取尽早达到20万台月产能。秦川机床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已经成为目前国内产品系列最全的机器人减速器生产厂商,产品成功销往近200家国内外机器人生产企业。

中国银河认为,在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中,扫地和教育场景的智能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将率先启动,并建议关注核心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探索的投资机会。科大讯飞、巨星科技、雷柏科技、博实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切入服务机器人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