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周子勋:在更高水平上加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09 09:5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子勋:在更高水平上加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步伐)

以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开放将成今年我国金融开放重头戏。金融服务业开放程度甚至超出市场预期。监管层则在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注重国内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加强与国际监管机构的合作,对外汇流动实施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防止非理性跨境资本流动行为对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冲击,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市场各方期待由此能建立起一种有效的沟通与互动机制,减少调控成本,提高政策有效性。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关口,中国迈出了继续扩大开放的步伐。大家看到,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对外开放的措施出台最近进入“快节奏”。

央行5月3日发布进一步明确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称央行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及人民币产品发展情况等,对RQDII的境外投资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表示,将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5月4日,中国存托凭证(CDR)细则正式亮相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5月3日,瑞银证券股权变更获受理,有望成为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此前,银保监会批准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央行也受理了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递交的在我国境内开展企业征信业务的备案申请。此外,央行还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在笔者看来,央行此时加强RQDII监督管理,应放在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大环境下来分析。随着美元指数迅速触底反弹,人民币汇率再度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3.9%,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连续贬值之势。截至5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两个月以来的新低。RQDII是人民币投向境外,会增加海外人民币流动量,某种程度上会加大海外人民币贬值压力。因此,此时央行加强RQDII监督管理,要求开展境外投资的RQDII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有助于减少海外人民币流动性,弱化人民币贬值压力。

从对外证券投资的渠道来看,去年有三类渠道快速增长:一是境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外证券投资攀升,合计净购买境外股票和债券724亿美元,增长27%;二是境内居民通过“港股通”和“基金互认”等渠道购买境外证券类资产396亿美元,增长45%;三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及RQDII)投资非居民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合计65亿美元,增长18%。另有两类渠道出现回落:我国居民购买非居民境内发行债券29亿美元,同比减少51%;我国减持境外银行承兑远期信用证(附汇票)74亿美元,而2016年为净增持94亿美元。由此可见,从资本账户开放角度看,在债券科目下,居民境外购买子项目属于部分可兑换,准入限制或额度控制有趋紧之势。

政策趋势显示,“自主平衡”已成我国争取国际收支平衡政策的核心。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平衡”的意思主要是靠中国自己来稳定汇率,今后政策会从这个核心出发调节和变化。

金融市场双向开正在渐次推进。结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近日在“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更能看出中国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的用意。王春英表示,外汇局根据近期上海和深圳的试点需求和外汇形势,拟增加上海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和深圳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总额度。QDLP在上海试点采用私募方式,主要投二级市场,而QDIE在深圳试点的投资范围更广,除了可投二级市场,还包括另类投资、房地产和一级市场等,可说是缩小版的全面资本放开格式,只不过加上了额度限制。可以预见,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预期年内会有包括开通“沪伦通”、扩大QDII规模等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开放措施出台。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早些时候撰文说,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推动证券市场双向开放,将继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改革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汇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在更大空间配置资产的便利性,扩大境内商品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

在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同时,监管层更在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注重国内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加强与国际监管机构的合作,对外汇流动实施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防止非理性的跨境资本流动行为对我国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冲击,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根据相关部门近期披露的今年工作重点任务,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开放将成为2018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其中,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将大幅提升,甚至超出市场预期,而资本项目开放的推进会相对审慎。通过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而后再进一步复制的方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或是现实中可行的途径之一,这也能最大限度降低相关风险。

海南上月已经获准在全岛开始自由贸易区试验,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可以想象,未来在自贸试验区升级版自贸港的政策思路下,我国的金融开放创新有望迈出新的步伐。

考虑到国际环境的变化,在金融业深度开放的新环境下,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更需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沟通,通过预期管理来引导市场。市场各方期待由此能建立起一种有效的沟通与互动机制,平抑市场波动,减少政策调控的成本,进而大力提高政策的有效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