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元升值风暴愈演愈烈:阿根廷向IMF求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1 05:4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升值风暴愈演愈烈:阿根廷向IMF求助)

每当美元进入走强周期,新兴市场投资者的神经都会经受严重考验,也令新兴市场货币遭遇抛售压力。货币的断崖式下跌,让阿根廷时隔17年不得不再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

在抛售美元、大幅加息、削减赤字之后,阿根廷似乎还是“挺”不住。据报道,阿根廷正在与IMF商谈,希望获得IMF的经济支持。阿根廷总统Mauricio Macri此前表示,向IMF征询了贷款事宜。“这能保证我们能够面对新的全球形势,避免我们重蹈历史上曾经面临过的危机。”随后,IMF总裁拉加德公开回应称,对阿根廷总统的声明表示欢迎,期待与阿根廷的持续合作,已就如何合作来健全阿根廷经济启动了讨论,短期内会推进相关举措。

阿根廷和IMF均未透露信贷额度的规模,有消息指出,阿根廷将寻求获得30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显著走强,已从89.4上涨至目前的93附近,涨幅接近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美元兑阿根廷比索汇率已经上涨了近20%。在阿根廷总统向IMF求援之前,该国央行已经在10天时间里加息3次,从32.5%上调至40%。如此大幅度以及频繁加息是阿根廷对于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困局不得不下猛药的无奈。

不过,对于阿根廷来说,向IMF的求援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早在2001年,阿根廷曾经面临一场大型经济危机,当时受到东亚金融危机和俄罗斯金融风暴扩散的影响,阿根廷资本疯狂流出,失业率更一度高达20%。与美元挂钩的阿根廷比索,汇率下挫近三分之二。当时,阿根廷当地人士普遍认为,IMF是这一场危机重要的罪魁祸首,因为IMF一直为阿根廷债权人提供担保,正是IMF纵容了阿根廷政府的不负责财政政策,但又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拒绝提供救援。

过去两年,新兴市场汇市股市齐创10年来新高,而近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美元持续走强,使新兴市场受到冲击。除了阿根廷,最近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等货币汇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就在10日亚洲股市交易阶段,MSCI新兴外汇指数盘中下跌0.3%至1677.27,抹去年初至今的全部涨幅。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今年1月29日创下历史新高后,截至5月8日已下跌超过10%。易龙智投资深分析师刘国宝表示,随着美元升值,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开始下降,新兴市场往往以商品及原材料出口居多,较低的商品价格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收入下降,国内需求的增长速度放缓,造成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实际GDP增长减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