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最权威成绩单:新经济表现亮眼 这些领域将驶入“快车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3 07:3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权威成绩单:新经济表现亮眼,这些领域将驶入“快车道”)

证监会11日发布了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统计情况。

总体来说,2017年,沪深两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和净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8.80%和19.10%。这其中,实体经济的业绩拉动功不可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在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07%和33.87%,向好态势进一步夯实。

该结论与上证报4月27日《2017年业绩增幅近四成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成A股“主引擎”》的报道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的总结报告中,新经济和独角兽概念板块公司获重点着墨,业绩表现确实亮眼。尤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细分领域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温氏股份及乐视网拖累创业板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除*ST华泽等9家公司外,沪深两市3522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

总体来说,2017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0%,增速加快10.1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10%,增速上升11.65个百分点。

其中,实体经济业绩整体向好。

2017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07%,增速较2016年上升10.40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70万亿元,同比增长33.87%,增速上升5.69个百分点,向好态势进一步夯实。从盈利能力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9.49%,同比上升约1.4个百分点。

分板块看,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长20.46%,增速上升15.90个百分点,呈现向好趋势;

中小板净利润同比增长19.88%,增速下降16.88个百分点;

受温氏股份及乐视网两大权重公司影响,创业板净利润同比下降17.98%,增速大幅下滑57.56个百分点,剔除两家公司后,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3.19%。

多个细分领域盈利增长超预期

另一大亮点是,2017年,新经济新动能持续积聚。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2017年实现净利润3946.20亿元,同比增长21.80%,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从细分领域看,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物产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1.83%和27.24%,领跑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64%、20.09%和16.23%,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独角兽概念板块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69.66亿元,同比增长57.08%。“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速度不断加快。”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

报告还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上中下游 行业分化,区域发展普遍向好”的特征。

分行业看,受供给侧改革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上游 行业实现高速增长。例如,2017年采矿业实现净利润1666.05亿元,同比增长175.91%,增速上升168.39个百分点,业绩着实“亮眼”。

中游 行业,制造、建筑等延续增势。其中,制造业的净利润实现40.88%的高速增长。

中上游价格上涨对下游形成了一定挤压效应,在需求未明显扩大的情况下,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等下游 行业增速有所下滑,2017年下游 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62%,增速下降4.83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2017年西部和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274.67亿元和499.79亿元,同比增长55.52%和40.33%,增速较快。

中部地区经济崛起,上市公司净利润1845.18亿元,同比增长52.74%。

东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上市公司净利润2.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3%,业绩趋稳。

高莉还表示,2017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持续改善,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继续集聚成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但也要清醒看到,全球经济形势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容乐观,上市公司经营压力有所上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经营活动现金流趋紧,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有所升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