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4月增持回购近262亿元 产业资本吹响抄底A股号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4 08: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增持回购近262亿元 产业资本吹响抄底A股号角)

数据显示,4月共有154家公司净增持52.3亿元,以及291家公司发起了近210亿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有分析认为,增持、回购表现活跃,表明产业资本正在逢低大举介入。

产业频频出手

在大盘回调过程中,A股市场再度呈现分化格局。一方面,在新经济类板块引领下,中小创走势较为坚韧;与此同时,大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个股则遭遇集体卖出。尤其在4月持续回调中,蓝筹股走势大幅弱于中小市值股。随着指数持续向下,部分个股跌幅甚至超过指数,逐渐进入到低价区域。这一现象正是产业资本的增持和回购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4月共有154家公司净增持,合计规模52.3亿元。其中公司类型的增持家数为57家,增持规模46.8亿元;个人和高管增持家数87家,增持规模5.5亿元。如此密集的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增持,也表明经历前期的明显回调以及公司业绩整体稳健,产业资本认为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被低估。

相比增持而言,同期公司回购的情况更值得关注。4月,共计291家公司发布了回购股票计划,其中60家于当月落地,占比21%,涉及金额30.4亿元。231家公司尚未落地,按此前价格计算,这231家公司拟回购金额共计179.4亿元。虽然接近80%的公司回购股票是股权激励注销的原因(还有小部分比例是盈利补偿或市值管理)所致,但此前回调时类似操作亦表明,公司认可当前相对较低的股价。

分析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的背景下,被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在低估值与业绩优异的支撑下,短期回调后的投资价值更为凸显。

新经济板块受关注

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开局,新经济板块整体增速企稳回升,经济增长显现韧性。而自去年同期高基数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依然实现了较高的业绩增速,这背后主要是偏科技消费的新经济板块增速企稳回升(在近五年来首次出现单位数增长的背景下,一季度再度回升至16%的双位数水平)。

从净增持的情况来看,细分至行业,电子、机械等因业绩或外部因素受影响股价回调较多的板块增持公司家数最多,其次是化工、电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板块;而一季度业绩同比负增长的行业,如证券、港口航运等增持家数亦相对较少。从增持规模来看,地产、保险、农业、商贸零售和轻工板块等增持金额相对较大。

而从回购情况来看,细分至行业,与同期增持类似的是电子、机械、电气设备的近期回购(含计划)家数同样较多,除此之外计算机、医药、传媒互联网等偏新经济领域的行业也有较多公司回购;相比之下业绩不佳的证券以及强周期的煤炭、钢铁、石油石化板块回购公司数量较少。从规模来看,传媒互联网、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医药等行业的涉及回购金额相对较大。

基于对经营状况及发展前景更为深刻的理解,产业资本的动向往往被市场认定为公司乃至板块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风向标,有鉴于此,其中符合市场投资逻辑的低估值绩优股更具涨升潜力,值得密切关注。

国泰君安表示,当前,新经济板块注入A股正在进入实际落地阶段。随着政策逐渐落地,市场对“独角兽”板块及主题的关注将被进一步激活,而小米赴港IPO并创下阿里巴巴以来最大的IPO规模之一,正印证了市场对新经济资产的期待。在产业政策上也能看到支持力度的加码,消息显示,今年财政方面已安排近百亿资金,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此前国泰君安就曾强调,今年的市场特征将表现为,PE驱动会强于去年,而在业绩上相对主板的剪刀差收窄,将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寻找“成长性”标的,当下宏观、产业以及微观条件正在成熟。从主题视角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PE驱动的特征有助于主题投资重新进入活跃期。

提升投资安全边际

二级市场看似简单的低买高卖背后,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核心价值还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股价也终会向上修正。因此,相较于短期内抛压引发的下跌,一些更为看重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则会趁机买入“错杀”个股,低位吸筹。

当前,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A股良好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经过深度调整后的A股已迎来配置的良机成为了市场中的主流观点。而在6月A股即将被纳入MSCI指数的背景之下,具备基本面支撑的绩优白马品种也再度获得资金追捧,以白酒为代表的前期调整充分、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持续增长的蓝筹品种亦企稳反弹,说明短线资金开始寻求具备业绩支撑、安全边际和充分流动性的品种进行布局。同时,盘面上连板个股频现也说明场内活跃资金开始寻求操作机会,多数连板个股集中在有一定基本面支撑、具备政策性主题等领域。

整体来看,当前A股整体的估值并不贵,此前压制市场的大部分压制已落地,指数方面风险并不大。而在经历了4月份的持续调整过后,市场目前的估值更加稳健。由于盈利的增长,目前市场的估值接近前期低点的位置,如果以预期估值来衡量的话,目前估值仅略高于2638点时水位。因此,后市指数的压力远小于个股压力。

中金公司表示,当下,投资者情绪短期虽难以出现根本性好转,但考虑经济仍有韧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态势依然稳健、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两年来的低位水平,市场中期前景并不悲观。在具体操作上,近期关注重点选择内需为主的板块的同时,可以结合公司增持和回购的情况作为辅助性的参考来增加投资安全边际。

不过,申万宏源指出,虽然“红五月”可能出现赚钱效应扩散的行情,价值和周期板块都可能在轮动反弹中收益。但快速轮动的行情中,希望面面俱到的努力实际效果往往并不理想。有鉴于此,在操作策略上,该机构建议聚焦景气展望向好的成长和大众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