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成“一带一路”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6 07:1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应成“一带一路”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上海金融市场不仅是中国金融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中心,也正在成为全球金融要素优化配置的重要枢纽。坐拥这样的优质资源,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完全可深挖金融市场内涵。上海可以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甚至建设新的金融市场,支持货币、证券、期货等金融产品沿着“一带一路”流动起来,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化配置机制,推动上海成为“一带一路”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心。当下的急务,是尽快形成体系,全力创新产品,搭建平台,协同监管。

今天上海的金融市场规模很大,70多万亿元债市、30多万亿元股市等等,位居全球前列,有巨大的辐射全球的影响力。随着沪港通、债券通的开通,以及即将正式实施的MSCI纳入A股和CDR的启动,上海金融市场不仅是中国金融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中心,也正在成为全球金融要素优化配置的重要枢纽。坐拥这样的优质资源,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完全可以深挖金融市场内涵。上海可以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甚至建设新的金融市场,支持货币、证券、期货等金融产品沿着“一带一路”流动起来,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化配置机制,让大家来上海做交易,推动上海成为“一带一路”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心,这应该是上海桥头堡的组成部分。

金融是上海的优势,而金融市场是上海金融的优势。由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上证所、中金所、上期所、黄金交易所、清算所等共同构成的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之外任何城市没有的优势。这应该是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发挥桥头堡作用充分利用的宝贵资源。“一带一路”覆盖众多国家,涉及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存在着巨大的融资需求,金融市场能带来新的资金增量,弥补现有的部分资金缺口。近几年,亚投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多次测算“一带一路”的资金缺口,虽然数字不尽相同,但总体处在万亿美元级别。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按一定比例推算,“一带一路”全部覆盖区域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目前,国开行等银行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但这些资金还不够。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市场通过发行“一带一路”票据、“一带一路”债券、“一带一路”ABS,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企业以及企业向“一带一路”拓展提供支持。实际上,银行等间接融资属于风险规避型,而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不仅融资成本更低,而且如果能提供股权融资,将有能力承担更大的风险,这也是“一带一路”迫切需要的。

说起来,上海的金融市场本身就是上海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上海的金融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期所等金融市场通过交流培训、收购股权、开发新产品等多种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并正式在迪拜挂牌以上海金为标的黄金期货合约。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在德国合资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共同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股权等。2018年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启动了“一带一路”债券试点,并与阿联酋的国际金融中心阿布扎比全球市场达成共建新交易所的共识,还竞得东南亚交易所的股权等。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还在重点研发纸浆、天然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资源的期货品种。

金融市场有个特殊之处,那就是作为一个平台,同时连接投资者、融资者及围绕交易所存在的各类专业性中介机构三类群体,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证所连接着上亿投资者,成千上万的融资者,上百家证券公司和大量法律、会计等专业机构。金融市场作为资源要素配置的中心,具有极强的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能带动投资者、融资者和中介机构们沿着“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当交易所沿着“一带一路”向外发展的同时,也给投资者、中介机构、融资者带来向外发展的机会。

上海以金融市场发挥桥头堡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当下的急务,在笔者看来是尽快形成体系,全力创新产品,搭建平台,协同监管。

上海有这么多金融市场,但总体上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目前,上证所和中金所步伐比较一致,两者产品品种关联性强,其他交易所之间的步伐就没那么一致。有些是因为分属于不同监管部门,有些是因为产品关联性不够强,有些甚至在一些领域还存在着竞争。在“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地区,很多交易所都有携手攻坚克难的需求,若能加强合作,让竞争少一点,合力多一些,当能努力构建出一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金融市场支持“一带一路”最终要靠金融产品来实现。然而,若以我国金融市场现有的传统产品体系来支持“一带一路”,空间是十分有限的。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通报中提到“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为大大激发金融市场服务“一带一路”的活力,笔者建议在上海自贸区建立一个面向“一带一路”的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中心。在当前的环境下,这是大有可为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金融市场的需求也很大,需要大量信息和经验支持。虽然现在已有了不少研究中心或研究所,但信息依然很难全面,搭建一个平台很有必要。这个平台不仅汇集各方信息、研究成果,而且大家能定期在一起交流实践经验,碰撞一些合作机会,而关键是能设计一种机制,把上海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金融市场的优势和经验提取出来,带动更多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发展。

鉴于上海各大金融市场更加贴近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对信用风险、主权风险、环境风险、金融风险会更敏感,因而可以在许多方面发挥一线监管职能。至少,上海可以引导各大交易所在监管上合作,突破点可选择信用风险,引导各大交易所探索风险监管,尤其在跨境监管上寻找合作机会。这是上海金融市场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前提和保障。

当然,金融是个辅助性资源,“一带一路”建设归根到底要靠实体经济,要靠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和项目来推动。万变不离其宗,上海应充分利用金融市场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桥头堡作用,但千万不能让资金在金融市场之间打转,使风险此起彼伏。金融市场也应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实实在在、有前途的实体合作项目,最好能实现人民币—项目—人民币良性循环机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作一些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