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保费增速改善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6 06:4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保费增速改善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

一季度数据显示,产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均在向好。其中,产险出现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寿险降幅呈现逐月收窄趋势。另外,大公司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寿险保费增速持续改善

一季度,产险增速保持较高增速,寿险保费负增长幅度在收窄。

一季度,产险公司保费收入3090.39亿元,同比增长17.27%,这也是2014年以来最好的一季度增速表现。2014年到2017年,产险公司各年保费增速分别为16.41%、11.65%、10.01%、13.76%。

在寿险公司方面,有两个保费统计口径:一个是原保费,另一个是包括客户投资款在内的规模保费,即险企收到的来自客户的现金流入。两个保费指标都在下降,但正在好转。

今年一季度寿险原保费为1.1万亿元,同比下降16.91%;规模保费一季度为1.44万亿元,同比下降7.97%,与1月份和2月份数据相比,出现收窄。

国寿及人保相关人士曾表示,今年以来寿险新单销售下降、保费负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监管引导保险公司做长期保障业务,包括产品期限、领取方式、保障方式等都有新要求,产品销售难度比原来更大;二是市场资金紧张,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提升,保险销售受到冲击;三是去年同期保费收入高增长,基数较高。

受寿险新单销售下降等因素影响,保险股一季度出现一波下跌行情。不过,多位寿险人士表示,随着保障产品需求增长以及占比的提升,预计后续保险公司的新单数据有望迎来改善。并且,寿险业务期限普遍较长,对于寿险不应只看一时表现,应看长期发展空间。

产寿险市场集中度提升

同时,无论是产险还是寿险行业,市场集中度都在继续提升。

从产险公司来看,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3家合计市场份额为64.85%;去年这3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为63.5%,今年以来提升1.35个百分点。

在寿险方面,一季度老六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接近六成,为59.57%,较去年全年提升6个多百分点,提升幅度明显。

此前,产寿险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呈现不同特点。产险业的市场格局多年保持稳定,三大险企的合计市场份额一直稳定在63%~65%区间。寿险业市场集中度,2017年以前不断下降,但2017年开始回升,2016年老六家寿险公司合计份额为52.6%,去年提升至53.53%。寿险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政策引导行业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业务,大公司这方面有一定积累且具有适合的销售队伍,而小公司局限性较大。

对于产险大公司地位一直没被撼动的原因,人保财险高管对记者分析,主要是以车险为主的产险业性质偏向服务业,强调线下网络布局及服务能力,这方面大公司具有明显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