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瑞幸咖啡开撕星巴克 是涉嫌垄断还是碰瓷营销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5-16 08:1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幸咖啡开撕星巴克,是涉嫌垄断还是碰瓷营销)

同行是冤家。携10亿资金入场的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昨日发公开信叫板星巴克,指责后者涉嫌垄断。

瑞幸咖啡在公开信中称,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很多物业向我们反馈,前期已与星巴克签订了排他性租赁合同,虽然还有闲置铺位,但也无法租赁给我们。此外,星巴克对我们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瑞幸咖啡所选择的供应商全部为世界顶级品牌,其中很多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

瑞幸咖啡委托的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对此表示,瑞幸咖啡就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请求司法和执法机关责令星巴克立即停止垄断行为。

上述公开信一经发布,便引起了轩然大波。业内对此事看法不一,有认为瑞幸咖啡此举是碰瓷营销,借助星巴克的影响力为自家品牌背书,顺带提升流量和知名度;也有人士猜测,作为后入场者,瑞幸咖啡遭遇“前辈”打压,奋而发声。

对此,蓝鲸产经记者致电星巴克方面,对方表示,深耕中国近20年,星巴克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就瑞幸咖啡提出的供应货被施压站队的情况,记者联系到星巴克牛奶产品供应商——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其销售人员表示,公司向星巴克、太平洋咖啡、漫咖啡等连锁企业供货,瑞幸咖啡刚开始的时候也有合作,但因公司牛奶生产量不足就停止了合作。对于排他性的问题,对方表示“确实有,我们提供给星巴克的产品都是定制生产的,生产指标经过微调,外包装也是特殊的,与别的企业不一样。”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向记者指出,瑞幸咖啡质疑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涉嫌垄断,从法律层面看,纵向垄断是指在上下游,不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经营主体间达成了排除、竞争协议。星巴克是否属于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司法实践中存在争议。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则告诉记者,现在瑞幸咖啡主要是通过补贴的方式加强性价比,和就近原则赚取咖啡入门级的消费人群,现在打出“对标星巴克”的口号,在公开信声明与星巴克采用同样的供应商,明显是进行市场卡位,属于借势营销。

据了解,瑞幸咖啡是由原神州租车COO钱治亚于创立,目前已在全国开了525家门店。此前曾有消息称,瑞幸咖啡在挖角星巴克的员工,星巴克中国予以否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