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各地开展大清查 4.9万亿PPP项目踩红线遭清理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5-16 08:2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各地开展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集中清理工作,截至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原标题:各地开展大清查 4.9万亿PPP项目踩红线遭清理)

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各地开展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集中清理工作,截至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此次清理PPP项目,是财政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具体举措。自我国实施PPP以来还没有进行过一次系统性的清理。”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对之前PPP过热的一次有针对性的降温措施,重点是要保障PPP的质量,防止出现违规融资、变相承诺担保和前期准备不足盲目上马等问题出现。这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我国未来PPP的发展方向。

财政部列出了上述4.9万亿元PPP项目被清理整改的情况:一是在管理库退库与整改、储备清单退出的项目中,不宜采用PPP模式的397个;二是前期准备不到位的506个;三是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的217个;四是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1120个;五是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的277个;六是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14个;七是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的488个;八是由于其他原因被清退或整改的1354个。上述项目中有部分项目涉及多个原因。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此次清理发现,有的PPP项目是商业地产或招商引资项目,不属于政府公共服务范畴;也有的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等,不适宜由社会资本承担;还有的涉嫌违法违规举债,给地方财政带来风险隐患。这些不适合PPP模式、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的项目,必须清退出库。

张依群表示,下一步,我国将重点从规范PPP管理入手,在PPP操作规程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严格PPP审核把关和项目入库,更有效支持有独立运营能力的项目发展,实现项目收益能够稳定回笼和可循环、再利用,更加有效发挥PPP的政府公益效应和支持经济发展的公众效应,减轻和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和资金压力,助推PPP项目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助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实现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在严监管的背景下,目前也有一系列积极信号释放。部分地方也启动新的PPP项目。例如,5月11日,西安市举行2018年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PPP项目104个,总投资2172.98亿元。本次推介的项目涵盖12个领域,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创新高。单个项目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有8个,占全部项目的8%;5月7日,江西省发改委公布2018年江西省第一批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省级PPP示范项目推介名单,昌九客专等18个项目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总投资达327.93亿元,涉及高铁、市政工程、旅游、污水管网建设等多个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