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首季保费收入同比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7 07: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不给力 保险业首季保费收入同比下降)

维持了多年高速增长的保险行业,今年一季度迎来首度下滑。保监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4084.36亿元,同比下降11.15%。

这是自2014年有公开的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一季度保费出现下滑

增长来自寿险业务推动,滑坡也主要是受到寿险业务的影响。

2014年以来,保险业保费增速依次为35.9%、20.37%、42.18%、32.45%。其中,寿险增速为44.21%、22.89%、52.50%、37.24%,与保险行业呈现高度相关性。

今年一季度,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14084.36亿元,同比下降11.15%;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090.39亿元,同比仍是增长的,增幅17.27%;而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993.96亿元,同比下降了16.82%。

将寿险增速下滑的原因,无论是归结于转型出现成效,还是行业高增长遇到瓶颈,都显得过于简单。一家大型寿险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寿险新单销售下降、保费负增长有如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监管引导保险公司做长期保障业务,在产品期限、领取方式、保障方式上都提出了新要求,令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难度比原来更大了。

其次,今年以来资金面较为紧张,银行等渠道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提升,相对而言,保险产品的吸引力降低,销售再受冲击。

再次,保险业去年同期保费收入高增长,基数较高。2017年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2.45%。不过,今年寿险的规模保费一季度为1.44万亿元,同比下降7.97%,与1月份和2月份数据相比,有所收窄。

全年负增长来临?

一季度行业给出了负增长的数据,保险业当前似乎处于最悲观的时候,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一季度负增长不一定意味着全年会负增长。

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业沈娟团队认为,目前保险行业处于底部磨砺,负面担忧释放充分,价值回归稳健。二季度步入代理人增员及保障型产品发力期,进入稳步改善期。高基数导致数据不及预期,对板块估值过度悲观,利率环境更多在中枢波动,无需过度担忧下行压力。

沈娟团队观察到,4月份新单增速显著改善,长端利率回稳。部分险企4月新单保费同比实现较好改善,且保障型产品占比逐步提升,推动新业务价值降幅逐步收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3.7%高位,折现率持续回升,推动利润增长。

沈娟团队认为,大型险企在完善的产品设计上将凸显优势,有望高效率地实现潜在客户挖掘和现有客户加保,成长空间值得期待。此外,税延养老险产品开发指引落地,确定产品设计的发展方向,千亿保费的增量市场有望逐步打开。同时指引给予投保人一定的自主权,促进各大险企以更完善的精算假设和优秀的投资回报,吸引客户资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