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机构有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8 02:3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另类”机构有玄机)

除了上述四类参与调研的重头机构外,其它类型的机构,包括QFII机构、媒 体、个人投资者乃至供应商、经销商等,也频频出现在调研上市公司的名单中。

在A股走向国际化、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背景下,QFII机构的调研动作更是引发市场关注。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复华投信、国泰投信、元大投信、群益投信、毕盛资产、统一证券投资信托等是QFII中频频出击调研的机构。

观察前几位调研上市公司的明星QFII机构,其重点调研的对象,还是集中在海康威视、华东医药、信维通信、大华股份等。不过,从个股角度来看,近期有上市公司迎来QFII机构的组团调研,例如赢合科技在5月7日,迎来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霸菱资产管理、贝莱德等QFII机构的集中调研。

个人投资者,包括市场上的“牛散”等,参与对上市公司调研的情况较少且较为分散,市场关注的牛散一般较少直接出面调研上市公司。供应商和经销商等也会参与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但是其调研角度多从产业链角度出发,关注具体的业务开展。

对于不同的调研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其背后的关注点各有不同。券商作为卖方机构,注重从调研中挖掘信息并加工分享给市场;而公私募机构等更注重调研带来的投资机会和直接的交易机会;保险和保险资管,在当前注重通过调研寻找组合配置的对象;QFII机构一直以来都是以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见长,其调研轨迹代表着市场上长线和稳定资金的布局思路。

那么不同的机构前来调研,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是否也有不一样的结果?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基金、险资、QFII等等密集调研的对象,重合度非常高,个股集中在海康威视、华东医药、汇川技术等上市公司。这反映出在市场中,行业龙头、蓝筹白马等仍然是机构调研的必选项。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当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在组织机构调研时也是希望广撒网,邀请行业内众多机构共同参与,而一些业绩说明会等的调研机会,更是会调动行业内众多机构共同参与。

从机构层面落实到具体个人,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是不同的从业者在调研上市公司这件事情上,勤勉的程度不一。就券商分析师而言,今年以来,有分析师的调研次数超过50次的,这在合计88个交易日的时间中,可谓相当之密集。当然其中也包括部分业绩说明会、电话交流会等。天风证券一位分析师称,业内一般是新入行分析师调研更为勤奋,一则是自身学习积累的需要,二则公司也会鼓励新分析师多跑跑;另外,跟踪行业关注度高的分析师调研较为密集,关注度高可以是行业投资机会多,也可以是行业发生重大变化等。

公募基金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经理今年以来保持了一周两次左右的出差调研节奏,而一些基金经理特别是有其他职务的基金经理几乎很少参与调研,“目前市场上信源渠道多,调研特别是随大流的调研,其意义需要打问号。我个人更偏向通过第三方信息筛选后,再选择重点公司调研,包括其上下游的调研等。”华东一家公募机构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