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机构逐鹿财富管理市场 “数字化”助力重塑价值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8 0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类机构逐鹿财富管理市场 “数字化”助力重塑价值链)

一场激烈而有趣的变革,正发生在当下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激烈在于,原先固若金汤的财富管理市场格局因用户、政策、技术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被搅动,“数字化”趋势渐显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将传统金融机构及互联网机构等参与主体推向了多方竞争的“前台”;有趣在于,新机构、新模式、新产品陆续横空出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市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成长的烦恼”和“发展的隐忧”。尽管中国数字财富管理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来自市场、客户和竞争格局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仍是亟待解决、必须攻破的难题。

财富管理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科技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未来财富管理行业何去何从?哪些因素会成为未来制胜的关键?

围绕这些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近日业内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位居行业前列的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联合发布了《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以下简称《报告》),重新审视数字财富管理的定义,重新梳理中国数字化财富管理市场的现状及展望。

中国数字财富管理潜力巨大

在科技重塑财富管理价值链的过程中,无论是从财富市场基础、线上化渗透率,还是从智能终端使用及财富科技发展的维度来观察,中国均有望成为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最具潜力的市场。

《报告》认为,从全球视野来看,与全球领先市场相比,中国在财富市场基础、线上化渗透率、智能终端的使用情况及财富科技发展方面,都具备了较好基础。中国投资者在互联网的诸多习惯,加之线上触达和获客的较低成本,都为数字财富管理未来的加速发展培育了极佳土壤。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2017年中国线上化财富管理规模已达约2万亿美元,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然而,就更能体现数字财富管理本质的独立互联网第三方财富管理规模而言,中国渗透率仅为10%,而美国则为35%,差距仍十分明显。这恰说明中国真正的数字财富管理,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四类机构或脱颖而出

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在发生本质性变化,市场参与者将面临来自用户、政策、技术、市场环境等各维度的冲击。

《报告》指出,从全球数字财富管理竞争格局来看,数字财富管理行业领军者有望在以下四类机构中诞生:流量型互联网机构、垂直型互联网机构、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以及综合型互联网机构。

这四类机构在目标客群、提供产品、服务模式、技术对模式的改变程度上均各有针对性。

以BATJ为代表的流量型互联网机构:多为互联网跨界平台,拥有海量客户基础优势,通过现金管理等业务培养客户黏性。

以Wealthfront、雪球、天天基金网等为代表的垂直型互联网机构:以财富管理中某一垂直领域的纵深为独有优势,将资产配置和交易环节的整合作为核心竞争力。

以UBS SmartWealth、Fidelity等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由领先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而来,以大量存量客户、金融专业上的理解力和线下网点渠道为优势。

以Charles Schwab、陆金所为代表的综合型互联网机构:同时具备互联网基因和金融机构背景,以专业性、低成本、便捷体验的有机平衡作为核心优势。

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金融业务负责人何大勇举例说,以流量型机构为例,目前这类平台主要服务于相对长尾的客户,主打“痛点”是客户的现金管理需求和便捷性。这种模式在未来发展的规模和盈利性上都会面临瓶颈。因此,流量型金融平台未来一方面应不断深挖客户需求,跟随客户成长,提供更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应通过投研、投 顾能力的建设,逐渐获取更高端的财富客群,向真正的财富管理业务升级。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上述四类机构仍均需在六方面夯实优势、补齐短板,方能决胜未来。一是代表客户利益的价值定位;二是采用产品开放、投 顾开放和竞合开放的开放平台模式;三是能够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客户价值管理体系;四是强大的投研、投 顾能力;五是领先的技术应用能力;六是敏捷型的组织架构。

科技重塑财富管理价值链

《报告》指出,随着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大转型,科技将取代以刚兑为基础的“机构背书”,成为下一阶段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信任基础。

而作为与财富科技相关度最高的四项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将在客户画像与分析、规划与配置、交易与执行、组合管理等环节改变传统业务逻辑,从而使财富管理更普惠、更专业、更开放。

在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计葵生看来,未来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三大确定性:人工智能将在咨询方面与人工形成互补及替代;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将向基于绩效的资产管理转变;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更多转向权益类投资时,智能投资组合工具将可能被大量采用,“如何投资”与“投资什么”将变得同样重要。

对于未来发展,计葵生则认为,所有数字财富管理机构都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问题:首先,财富管理向以权益为基础的投资管理转变,何时到来?其次,谁以及什么样的机构,将会成为最成功的资产管理人?第三,在成功选择产品上,AI技术到底能走多远?

可预见的是,2018年将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数字财富管理模式思变与应变的关键节点。所有参与者都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在计葵生看来,对于以上三个问题的判断和回答,或将对数字财富行业发展以及机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