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景顺长城倾力打造投资精品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8 07: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景顺长城倾力打造投资精品店)

谈及景顺长城基金,行业内皆知其长期执着于深耕主动管理业务。在变化万千的行业浪潮中,这一专注使得景顺长城保持难得的定力,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市场也回馈坚守者,景顺长城在主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三大领域,用长期稳健优异的业绩赢得了业内美誉和客户口碑。

“多年来,景顺长城聚焦在主动管理投资业务上,全心提升投资管理能力,这也正是景顺长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说。目前,景顺长城在公募领域已构建起主动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投资、跨境投资、FOF五个重点业务板块,形成了坚实的综合投资管理实力。未来还将继续打磨主动管理能力这一核心竞争力,力求成为一家具有国际高水准的投资精品店。

聚焦主动管理投资业务:

心无旁骛,专注所长

2003年,《基金法》颁布,标志着公募基金走上规范发展道路。也是在这一年,国内第一家中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景顺长城基金正式成立。

景顺长城背景不俗,中美双方股东各具优势,中方股东华能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电力集团,彼时初涉金融行业;外方股东景顺集团则是全球最具规模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由于景顺集团长期立足于传统资管业务这一项业务,景顺长城自成立之初就把主动管理投资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重点构建成熟有效的投研体系及优秀稳定的投研团队,长期专注提升主动投资能力,特别是主动权益投资能力。

主动权益类基金是最能体现管理人投资实力的产品类型之一,经过多年锻造,景顺长城在这个领域已形成良好口碑,成为业内熟知的“股票 投资专家”。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最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景顺长城旗下主动权益基金加权平均收益为29.75%、20.61%、60.23%、134.05%,全行业排名分列5/102、9/98、16/73,12/68,业绩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数据证明,景顺长城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同样出类拔萃。来自海通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景顺长城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加权平均收益最近一年、三年分别为3.29%、21.65%,行业排名为15/97、5/78。

量化投资是景顺长城近年来重要的战略布局,凭借出色的业绩,已然成为该公司又一颇具号召力的投资品牌。景顺长城旗下量化产品摘得2017年主动量化型基金年度冠军及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同类冠军。

更长期的数据是,截至2017年末,景顺长城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473.08亿元累计利润总额,在全市场12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前15位。同时,景顺长城累计向客户分红336.80亿,投资管理能力居行业前列。

立足长远发展:

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

投资之道在于“取”、“舍”之间,经营公司也是一样。正是对主动管理能力的坚守,让景顺长城的业务方向始终基于自身禀赋“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盲从短期利益而追求长期价值。

比如,一度热门的通道业务是彼时实现规模弯道超车的利器,景顺长城却认为通道业务不能体现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并不属于传统的资管业务范畴,因此婉拒了不少合作机构的通道业务需求。

再比如,曾经深受市场追捧的保本基金和分级基金,景顺长城也基于同样理念而选择不跟随,更愿意在产品设计发行上保持与投资能力相匹配的节奏。

无论是坚持不懈提升投资能力,还是业务发展上“有所为,有所不为”,都体现景顺长城立足长期的理念,这个理念被景顺长城精炼成一句“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这是景顺长城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更是公司在复杂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的生存哲学。

一个“宁取”,一个“不要”,两个词鲜明地表达出景顺长城为了长期发展所做的取舍,不刻意追求短期规模,不过分注重短期业绩排名。“景顺长城在投资上以基本面选股为基础,追求中长期持续回报。”康乐介绍,在基金经理的考核上侧重于长期业绩,给予基金经理更为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发挥所长,从机制上引导其投资行为上不要短期化。

除了以基本面出发选股这个统一要求,帮助基金经理树立其个性化风格并不断审视其操作是否与风格匹配,确定其风格稳定性,这是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另外一个特点。

向国际一流水准进阶:

守护匠心,打磨精品

难能可贵的是,在景顺长城成立之初,中外方股东之间就具备了坦诚开放的心态和有效沟通的机制,并就景顺长城基金的公司治理结构达成共识,用章程制度保证了其多年来稳定的经营环境和发展空间。历史数据也显示,景顺长城是基金业内多数不多股东结构和管理层常年保持稳定的公司。

“我们内部强调的是务实、信任、透明、公平、高效、创新。”康乐说,景顺长城是一个市场化职业平台,多年来管理层努力构建这样的氛围:架构扁平、无等级观念、相互尊重、积极沟通。良好的软环境,为景顺长城各个业务团队的稳定提供了保障。

无论是企业文化、内部管理还是投资运作,景顺长城都在向国际化标准靠拢。“景顺长城在管理上一直坚持内规严于外规。”康乐向记者直言,景顺长城在严格遵守国内监管制度的同时,也采用了很多国际标准来规范发展。比如,在货币基金的运作上,其内部多年来采用国际风控标准,在久期管理、杠杆控制、投资标的选择等方面一直高于行业普遍的风控标准,更注重其安全性和流动性。

投资精品店是景顺长城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核心定位。精品,意味着数量不在于多,但质量是顶尖的。景顺长城未来将深耕优势领域,发挥所长,为提供客户提供精品产品和精品服务。

目前,景顺长城旗下共有60余只公募产品,作为公募资产规模近千亿的公司,产品数量并不算多,但其中一大批是市场熟悉的精品基金,如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等,不同风格和策略的产品相得益彰;同时,投研团队也是人才辈出,余广、刘彦春、黎海威、杨锐文、毛从容等基金经理星光熠熠,已初显“投资精品店”的架构。

一切从投资者利益出发:

赢得客户认可,努力受市场尊敬

景顺长城不仅希望凭借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精品产品,更愿意为客户提供精品服务,进一步提升其盈利体验。比如积极尝试封闭式产品,通过拉长用户持有基金的时间周期,提高购买基金的赚钱效应;再比如,积极从需求端调整产品设计,“以客户需求驱动产品和销售”,通过银行渠道做客户需求数据采集,把投资者预期的回报率、回撤率、投资风格、基金管理人等要求汇总,积极尝试从客户需求出发与银行渠道合作类似定制化产品。同时,通过确定清晰的产品和稳定的管理人风格,让客户对于自己所投资的产品“一目了然”,明确产品与自我投资目标、风险承受力的匹配程度,构建好自己的投资组合。

面对未来大资管时代的竞争,银行、保险纷纷成立资管公司,康乐直言这或成为主动管理能力强者的机遇。在他看来,诸如景顺长城基金这样具备较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基金公司,与银行、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形成较好的资源互补——银行保险在资产配置、固定收益投资、客户需求等战略层面上有优势,而景顺长城在战术层面能力较强,拥有股票 投资、量化投资等领域一流的投资水平,双方协同合作将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尤其是QDII额度进一步放开后,凭借外方股东景顺集团在海外强大的投研能力,景顺长城基金可以为这些机构提供更全面的主动管理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