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资管新规改写FOF江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适应资管新规和市场需求,委托机构的FOF策略本身面临去伪存真,而受托私募机构需要适应“真FOF”的要求做强做精。北京弘酬投资投资总监董小刚认为,资管新规的颁布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和资管行业对接国际化。

(原标题:资管新规改写FOF江湖)

为了适应资管新规和市场需求,委托机构的FOF策略本身面临去伪存真,而受托私募机构需要适应“真FOF”的要求做强做精。

资管新规颁布后,业内大型资金方开始调整持仓,而私募机构作为受托方,除了在短期承受赎回压力之余,行业的长期竞争格局亦面临改写。

银行理财作为受资管新规冲击最大的资金方,其主要应对策略之一就是从不合规的委外投资和类固收产品转型做FOF.FOF在产品端对接的是各类基金,这意味着经过结构调整,符合市场需求的私募机构仍会迎来资金方的重新青睐。

北京弘酬投资投资总监董小刚认为,资管新规的颁布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和资管行业对接国际化。“新规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发生,保护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对于中国金融市场,鼓励散户通过资管机构参与投资,客观上提高了市场上参与者的整体门槛,促进了市场的成熟化。

FOF是吸收散户资金参与金融市场的重要方式。但首先,市场上的FOF策略本身就面临去伪存真,而活下来的私募机构在适应“真FOF”的要求时,将需要摈弃做大规模收管理费的理念转型为做强做精,形成品牌和风格竞争力。

鹏华资产副总经理秦紫阳指出,现在评价私募的模型和方法越来越多,但FOF首先应是宏观大类资产配置,其次是交易策略选择,最后才涉及到对具体私募基金投资管理的评价和选择。“但目前机构客户对FOF的理解多数还停留在选择私募基金这一层,而且客户的评估能力也还有限。”

北京江铜有邻资产董事兼投资总监杨子江指出,海外FOF或者母基金都是有明确目标的,或者有不同的产品系列的。 “比如说,有一些是以分散风险为目标,有一些是以实现一定时间下的收益预期为目标。FOF的风险分散不是简单的平均分散,而是可以在某一个时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之下制定一些策略,有一些资产类别是可以有一些集中度的。”

在杨子江看来,为了在特定的时间段通过资产类别的相对集中,FOF团队需要有自上而下的研究能力,同时也要拓宽投资领域。“2014年大类资产配置还不流行,但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提升了这一理念的受众,当年有的基金持有固定收益和大宗商品还录得了上涨。不同的资产类别在单一类资产遇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可以规避波动。但是现在有的FOF集中在股或债或商品,缺少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此外,现在做大宗商品的子基金很少,使得FOF的风险对冲能力受到影响,建议逐渐扩大可投资的标的范围。”

私募的生命线是资金。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冯立辉认为,未来私募募资较为容易的第一类是头部私募,主要因为其有品牌效应,这一类私募也适合为银行、保险、养老金等大型资金方管钱。第二类就是有自己核心特色的私募,而这一类私募未必规模很大,包括在某一些专业的领域做精做专的对冲基金,但要能够服务于高净值客户或是资金方做FOF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发布之后,新进入市场的私募基金的创业难度比新规颁布前上升了。“目前,头部基金占据了大部分资源,信息不对称和资源不匹配是中小型私募基金面临的困难。”川谷金融科技创始人孙嘉如是说。

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开始走入了金融行业,金融科技通过提高信息的对称和匹配需求,对于做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FOF投资发展的作用或会逐渐显现出来。此外,规模不大但在某一细分策略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中小私募或是金融科技应用的主要受益群体。

九州证券副总裁蓝东玫则指出,新规正式颁布后,私募行业大有可为,行业竞争愈发平等,但在目前券商业务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为满足私募机构的需求,券商也应更高效快速地响应。

近期,A股不同行业和股票之间同涨同跌的现象已经改变,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均大于系统性机会与风险,这也导致了机构投资者间的分化。“市场分化,收益机会分化,真正有能力,有自己风格的私募会脱颖而出。” 冯立辉称,“如果以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看未来三年,借用股权投资的理念,目前A股处于熊末牛初的阶段,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将资产配置于股票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