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上周近百家公司年报被问询 商誉和非标成追问焦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1 07:5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周近百家公司年报被问询 商誉和非标成追问焦点)

上周近百家公司年报被问询 商誉和非标成追问焦点

2017年年报披露早已收官,但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年报问询仍在持续。上周(5月14日到19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共发出129封问询函,其中年报问询函达97封,占75%。

年报事后审查一直是沪深两市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为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交易所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查工作。并购重组后遗症引发的商誉减值,被出具非标年报的高风险公司,以及个别业绩真实性存疑的公司被重点问询。

商誉减值颇多

沪市方面,目前审核工作基本完成。上交所对沪市1419家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进行了全面审阅,重点审核了560多家公司年报,发出年报审核问询函170余份,提出各类问题4000余个,全部审核问询函均对外公开。

深市方面,截至5月11日,深交所已向上市公司发出2017年年报问询函近250份,累计关注问题3000多个,其中在官网公开近130份,公开比例超过50%,公开比例明显高于去年。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深交所官网披露的年报问询函已达196封。

年报审核中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前期并购重组中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后遗症”开始凸显。2017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的公司数量及总额都大幅增长。2017年年报数据,A股尚存1.3万亿元商誉,传媒、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是商誉减值的重灾区。

5月14日晚,深交所就向联建光电(300269)下发2017年年报问询函,要求联建光电说明2017年年末商誉余额占净资产比重过高等20项问题。年报显示,联建光电去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82亿元,同比下滑了254.86%,去年公司累计计提7.95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沪市方面,今年年报审核涉及并购重组问题的函件比例近25%。统计显示,沪市36家公司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过20%,甚至不乏有占比超过50%的公司,有的公司已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深市方面,2017年深交所共发出重组问询函246份,持续重点聚焦重组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三高”问题。同时,深交所也发现,2015年至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金额占资产减值损失的比例分别为4.38%、5.21%和12.52%,占比逐年提升,且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金额比2016年增长近40%。

对此,上交所已按照证监会部署,在日常监管中加大监管力度,本次年报审核也将之作为重点事项,深入问询,要求公司回溯重组前后信披的一致性,督促相关方对业绩补偿做出可行安排。针对大额商誉减值计提情况,督促公司详细说明计提合理性并充分揭示风险。

深交所持续高度关注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议程序、信息披露等情况,并在年报事后审查中对资产减值事项严肃问询、合理分析,坚决遏制利润操纵之风。对于上市公司无法有效控制并购标的,该类事项通常导致年审机构的审计范围受限,容易在年报披露时暴露问题,深交所继续以年报监管为契机,对此类现象重点关注,及时采取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