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金融业首赴三大湾区推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2 07:5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金融业首赴三大湾区推介)

目前正在制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政策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前夕,围绕大湾区主题的系列活动已开始预热。

5月14日至21日,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广州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美中硅谷协会特别支持的“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在东京、旧金山、纽约三大湾区顺利举办。记者了解到,这是广州金融首次走进世界三大湾区,在展示金融政策和成果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外合作,带回了学习经验,使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中占得先机。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陈平在对三大湾区的推介会上表示,作为中国现代金融的发祥地之一,广州也是当前中国金融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广州的金融业增加值在过去5年增长了106%,增速高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占该市GDP的9.3%,为第五大支柱产业。金融业总资产超过7万亿元,金融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法人金融机构达53家,持牌金融机构达310家,类金融机构超过2万家。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正制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降低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批筹工作以及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等。特别是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等契机,重点加强跨境金融资产交易、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飞机租赁、航运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国际金融合作。

陈平表示,下一步,广州将充分利用上述契机,不断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大力加强国际金融交往合作,如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强跨境金融业务、特色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他透露,广州将探索设立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动在广州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推进国际碳交易合作。同时,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跨境人民币结算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探索拓宽和完善NRA账户功能,在南沙自贸区内以“NRA+”为特殊记号开展本外币跨境业务创新,打通离岸资金在岸通道等。

记者了解到,广州金融的此次推介会也得到了不少国际金融机构的响应,共有100多位来自世界三大湾区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界的代表与会。推介会期间,广州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与美中硅谷协会签订共建“广州金融湾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南沙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政策吸引了来自WP国际集团、美国银行等机构的关注,后者还有意在南沙设立QFGP及QFLP等形式的外商股权投资基金、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发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