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2公司遭退市10万散户无眠 130亿市值开启跌停模式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23 08:3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公司遭退市10万散户无眠 130亿市值开启跌停模式)

5月22日晚间,上交所连发四份公告,*ST昆机、*ST吉恩被终止上市,而*ST上普、*ST海润被暂停上市。

其中,两家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股东户数共有10.3万,流通盘市值合计达130多亿元。

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上市终止的决定,将在当年披露年报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ST吉恩和*ST昆机的年报都是4月28日发布的,5月22日正好是第15个交易日。

*ST昆机连亏四年,为财务造假惯犯

据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下,*ST昆机2017年年报显示,本年度净利润、净资产均为负,2项指标触及退市条件。

2017年,*ST昆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净资产为-3822.10万元。而在2014年至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04亿元、-3.28亿、-2.63亿元。

除了连续亏损,*ST昆机还是财务造假的惯犯。今年2月,证监会对*ST昆机及23名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ST昆机通过财务造假虚增收入4.83亿元,少计管理费用0.3亿元,少计存货5.06亿元,多计成本2.35亿元,虚增利润2.28亿元。

财务造假加四年连亏,*ST昆机早已对外默认退市定局。但对于3万多名*ST昆机股东而言,亏损的噩梦远没有结束。

近日,有*ST昆机的股东向媒 体称,*ST昆机管理层于今年初曾对投资者承诺,公司会保护股民利益,对于退市及此前的财务造假,计划成立赔付基金,正在估算赔付范围和额度,细化方案。但目前来看,这一承诺很大可能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正在帮助*ST昆机股东进行造假索赔的证券律师认为,公司所称的赔付并不现实,以经验来看,先行赔付几乎只适用于造假上市的企业,上市后造假的企业目前没有赔付先例,此外,*ST昆机财务状况糟糕,到2018年一季度净资产亏空窟窿近1亿元,不具备赔付能力。

*ST吉恩触及3项退市指标,多家机构“踩雷”

与*ST昆机类似,*ST吉恩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也均为负值。其2017年年报显示,*ST吉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有3项指标触及退市标准。

目前,*ST吉恩的累计债务高达87.35亿元。据公司此前公告,截至今年4月27日,其新增逾期贷款0.26 亿元,偿还逾期贷款0.02亿元,新增欠息1.31亿元,累计逾期金额72.75亿元,累计欠息金额14.6亿元。

*ST吉恩退市,逾7万股东遭殃,其中还有不少机构“踩雷”。资料显示,长安基金和东方基金分别持有近2.97亿股,占总股本的18.53%;兴全基金持有约1.98亿股,占总股本的12.36%。

今年5月初,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均公告表示,6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0.48亿股。所减持股份均来自于2014年的定增。

值得注意的是,*ST吉恩的第一大股东为吉林昊融集团(原“吉恩镍业”),为国资背景。作为为数不多的“国企壳”,不少人猜测*ST吉恩将成功保壳,但最终结果证明,“国企壳”不会退市的幻想将被打破。

接下来这两个股票还会交易吗?

会。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股票及其交易的特殊性包括:

(1)*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

2)涨跌幅限制为10%;

(3)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

(4)上交所将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

(5)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上交所在5个交易日内将其摘牌,终止上市,之后股票将进入股转系统交易。

具体来说,公司应保证摘牌后45个交易日内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如公司未聘请或无代办机构接受其聘请的,上交所可以为其临时指定代办机构。

两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已有投资者追索赔偿

与此同时,还有两家公司被暂停上市:*ST上普、*ST海润。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公告,*ST海润是由于2016年、2017年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暂停上市;而*ST上普则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2017年净利润仍然为负被暂停上市。

从近期公告来看,*ST海润麻烦不断。3月26日,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海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4月28日,公司披露了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公告,对2016年多项财务指标数据进行调整。这说明其2016年财报极大可能涉嫌造假。

同时,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不少,涉案金额6.46亿元;截至2018年4月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近8亿元。

与*ST海润一同被暂停上市的*ST上普,也不是让人省心的主儿。在今年3月从证监会手中领到一张罚单后,*ST上普近期也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前的处罚书显示,*ST上普被发现在2014年年报中造假,虚增收入和净利润。而从近期公开信息来看,*ST上普其他年度的财报或许都有问题。5月2日,公司发布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对2013年至2016年四年的多项金额进行了更正,其中净利润为重灾区。

同时,*ST上普还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其年报的问询函,涉及内控审计报告、财务审计报告及经营业绩、财务数据等问题,至今*ST上普仍未予以回复。

对于问题重重的*ST上普,已有部分投资者通过法律手段向公司追索赔偿,上海第一中院此前已立案受理了这一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表示,即使面临暂停上市,也不担心赔付能力。“资产负债率80%左右,还有6亿多元的净资产,货币资金一亿多元,预付账款两个亿,存货三个亿,有能力对受损股民进行足额赔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