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进口关税下降,汽车板块为何大涨?看看机构怎么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3 16: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降低消息刺激,汽车板块今日早间逆势走强,亚夏汽车、跃岭股份、迪生力和斯太尔等多只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部件股涨停,金杯汽车、亚星客车和广汇汽车等多股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等国内汽车产销大户下跌,但整体跌幅不大。

按常理,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降,对国内汽车而言属于偏空政策,短期可能冲击国产高端品牌。相关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政策虽然短期偏空,但是对行业整体冲击有限。一方面,进口整车的总税收包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关税的降低对2.0以下排量的车型总税率影响在12%左右,而对3.0以上排量的车型总税率影响接近20%,因此对大排量车型冲击较大。另一方面,国自主或合资车型集中在小排量范畴,再加之两类车与进口车依然有较大价格差距,所以整体来看,政策对国产或合资车企冲击有限。

汽车关税下降 豪车车企纷纷回应

昨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消息发布之后,各大豪车车企纷纷作出回应。

1、宝马: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

宝马回应称:“我们非常欢迎政府的决定,此举释放了一个很强的信号,中国将继续开放。 这一政策也将使消费者受益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力。我们将评估目前的建议零售价格体系积极回应政府的举措。

2、奥迪:将仔细评估影响并采取措施

奥迪中国回应称:“我们非常欢迎中国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的举措。我们将仔细了解与评估此举对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

3、保时捷: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稍后宣布调价措施

保时捷回应称,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向世界展示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消费者也将有机会享受更优惠的价格和更个性化的配置。

公司针对新政,已启动对调价的评估和内部流程,晚些时候将公布相关调整的具体细节。

4、沃尔沃:为最大程度地惠及消费者,正积极开展评估

沃尔沃汽车回应称:“沃尔沃汽车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表示欢迎。为最大程度地惠及消费者,目前,沃尔沃正积极开展对此项政策的评估,具体信息将尽快向外界公布。”

5、特斯拉: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

更令人惊喜的是,特斯拉在政策公布后立马作出反应,调整相关车型产品售价,特斯拉今日发文称: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目前 Tesla 已经调整了 Model S 和 Model X 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无论车辆何时清关;同时,少量准现车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

进口关税降低 有何影响?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最为直接的影响是大家购买进口汽车产品将会更加便宜。

据了解,进口汽车税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除了关税以外还有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消费税是根据进口汽车的排气量而定的,排气量越大的汽车消费税越高。

据财通证券预测,此次关税下调将导致进口整车的成本降低8%,考虑整车进口商及经销商大概率不会将全部关税优惠都给予终端消费者,因此进口车终端实际的降价幅度将在8%以内。

财通证券认为,此次关税下调导致的进口车价格调整对于国产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的价格体系冲击有限,尚属于可接受范围。国内各整车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保持。

对于汽车零部件税率,财通证券认为,国产零部件与进口零部件基本属于互补关系,并非竞争关系,进口零部件主要集中在传动系统及发动机零部件,绝大部分是国内尚无法生产,或性能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另外,整车厂都会要求零部件厂靠近其生产基地建厂,以便控制供应链风险和及时反应,即使降低零部件关税,并不影响相关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进口车贸易商受益明显

此次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对于国内汽车进口贸易商而言,其受益比较明显。中泰证券黄旭良认为,关税税率从 25%下降到 15%,进口车完税价格下 降 8%,下降幅度较大,预计进口车贸易将显著回升。推荐国机汽车(60% 左右的利润来源于汽车贸易,进口车市场市占率超过 20%)、以及广汇汽车等进口车贸易商。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已经占到全球的30%,加速开放将是大势所趋。无惧开放,拥抱竞争,未来将成长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当前政策落地,关税降幅好于预期,推荐关注三类投资机会:1、受益于进口关税降低的进口汽车产业链,如:国机汽车,豪华品牌经销商;2、降低关税靴子落地,有助估值修复的行业龙头,如: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华域汽车;3、长期成长明确,下半年有望量、价齐升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如:比亚迪、银轮股份、宇通客车。

中金公司汽车组指出,此次降关税以及此前的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将在未来3年加速汽车行业的整合,优胜劣汰提速。短期来看,我们预计投资者需要通过2~3个季报来逐步调整对于乘用车行业的盈利预测,但销量提速将利好中升、永达、广汇、正通等豪华品牌经销商和国机汽车(未覆盖);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吉利、广汽、上汽、长城等一线自主品牌和潍柴、福耀、敏实、银轮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商将做大做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