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餐饮企业不受“资本待见” 9家公司仅1家市值过百亿 海底捞IPO有望破尴尬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4 04:3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餐饮企业不受“资本待见” 9家公司仅1家市值过百亿 海底捞IPO有望破尴尬)

继小米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后,5月17日,海底捞也提交了上市申请。

在资本市场中本属于小众板块的餐饮行业,伴随着海底捞提交IPO,业内对餐饮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也瞬间提高,毕竟,昔日湘鄂情、俏江南等案例带给餐饮业的影响还未褪色。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显示,A股共有4家餐饮公司,它们分别是:全聚德、广州酒家、西安饮食和*ST云网(主业转型);而香港资本市场上的餐饮公司达到33家,其中内地餐饮企业仅有5家,它们分别是:合兴集团、味千(中国)、呷哺呷哺、唐宫中国和国际天食。

也就是说,国内餐饮企业在A股和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仅有9家,从9家餐饮上市公司的市值来看,市值超百亿元,仅有呷哺呷哺一家公司,而合兴集团的市值不足10亿元。

另外,从营收规模来看,9家餐饮公司的规模均未超过百亿元。而伴随着海底捞提交 IPO申请,则意味着未来的资本市场上,将拥有一家规模超过百亿元的餐饮企业。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火锅委员会主席汤庆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40年,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因此制造业企业上市公司居多,而未来的40年,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发展,文化产业、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样,餐饮企业上市也将增多。海底捞的上市将对带动火锅行业的发展。

9家公司仅1家市值过百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9家国内餐饮上市公司的规模都不大,且餐饮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活跃。

具体来看,A股4家餐饮上市公司中,昔日的湘鄂情如今已经更名为*ST云网,而国内的湘鄂情均已关店倒闭,在ST云网的业务板块中,仅保留了团膳这块业务,且公司一直在为转型而努力。

另外,全聚德作为A股烤鸭第一股,公司目前的总市值(5月23日)48亿元。2017年,全聚德实现营收18.61亿元,同比上一年微增0.72%;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2.57%。去年接待宾客804.07万人次,同比上升4.35%;人均消费同比下降3.97%;上座率同比下降2.21%。对于今年上半年,全聚德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6528万元-8832万元,变动幅度为-15%-15%。

同样,西安饮食也面临生存压力。根据西安饮食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6月份净利润为-210万元至-180万元,上年同期为-109.04万元,同比下降92.59%至65.08%。

相比全聚德和西安饮食,去年5月份登陆资本市场的广州酒家,去年凭借“食品+餐饮”的双轮战略之路,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7年,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27.62%;基本每股收益0.90元,同比增长19.21%。

经过1年时间的资本市场洗礼,广州酒家公司股价最高走出28.3元/股,最低价达到16.8元/股,截至5月23日,公司市值为96.96亿元。

另外,梳理一下在香港上市的5家内地餐饮企业,它们的体量并不大。数据显示,合兴集团去年营收18.54亿元,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味千(中国)去年实现营收23.32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86亿元;呷哺呷哺去年营收36.63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2亿元;唐宫中国去年实现营收13.92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31亿元;国际天食实现营收19.11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01亿元。

截至5月23日,合兴集团、味千(中国)、呷哺呷哺、唐宫中国和国际天食5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为人民币15.1亿元、29亿元、126.5亿元、16.6亿元、6.6亿元。另外,合兴集团和国际天食公司股价目前沦为仙股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A股餐饮公司被消费者熟知外,在香港上市的合兴集团、味千(中国)、呷哺呷哺、唐宫中国和国际天食5家公司中,或许大家对味千(中国)和呷哺呷哺、唐宫中国都比较熟悉。而对于合兴集团和国际天食,仅从名字上或许比较陌生,实则不然,被消费者熟知的吉野家则属于合兴集团,而国际天食则是人们熟悉的小南国。

然而,这些被消费者熟知的餐饮企业,它们在资本市场上却表现一般,而遍及大街小巷的餐饮企业,它们却依然徘徊在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

为何在如此庞大的餐饮行业,却仅有9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如今,有了海底捞的扩容,餐饮上市公司能否会受益于头部企业的影响,而走出一波行情成为市场期待的目标。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的业绩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流行性和不稳定性,所以餐饮企业的股票表现并不稳定。另外,A股上市面临一些技术性问题,比如业绩不稳定、持续增长幅度不够等都成为餐饮企业上市的阻力。

海底捞IPO被市场所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资本市场上最热的词无非是“独角兽”,除了科技类公司被称为独角兽外,海底捞此次IPO,也被外界称之为火锅“独角兽”。

事实上,纵观我国餐饮企业的上市路,彼时,小肥羊从港股退市,湘鄂情改名了中科云网,俏江南止步在上市前夜。尽管餐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里面也不乏网红店的诞生,但是,从整体来看,传统的连锁餐饮业日子并不好过。而作为国内火锅业的龙头企业,海底捞无疑是餐饮企业的翘楚。

根据海底捞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海底捞2017年营收106.37亿元,最近三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9%;2017年净利润11.94亿元,最近三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0.5%。截至2017年末,公司餐厅数量为273家,最新统计数据已增至320家,2018年计划开设180家至220家新餐厅。

可以说,海底捞一家公司的利润超过9家上市餐饮企业的利润总和,上市融资将成为海底捞扩张的加速器。同样,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底捞的发展必将带动中国火锅业的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餐饮消费总额3.96万亿元,连续3年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截至2017年底,全国餐饮门店有578万个,其中火锅餐饮网点合计数量有29.7万家,占餐饮门店总量的5.1%。

对此, 汤庆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初的产品经营到品牌提升再到资本运作,是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的三个阶段,海底捞通过服务打造了品牌,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公司一旦上市,将获得社会资源、资金支持,有利于公司的未来扩张。

那么,在当前人口红利消失的当下,海底捞的扩张有没有风险呢?

对此,海底捞相关负责人以“监管要求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拒绝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

不过,在汤庆顺看来,海底捞上市后获得资金和人才的支持,对于公司扩张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样,企业发展到今天,拥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因此,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大。

而对于海底捞的今天成就,汤庆顺用时代造英雄来形容。“火锅业作为餐饮10大业态中的一个业态,但是火锅业去年的营业额占整个餐饮业的1/4,海底捞的老板选对了业态,未来3年-5年内,火锅行业的规模会占整个餐饮业的比重达到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