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6 06:3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这两家都有国企背景!国企真的退市了!”笔者所在的好几个微信群这几天都炸了锅,尽管有投资者因为这两个企业退市遭受损失,更多股民为之欢腾。

一直以来,关于国企上市公司业绩上不去,A股“只进不出”怪象一直讨论颇多,也颇为激烈。国有上市公司在股民印象里一直就是靠补贴、靠政策,有不少僵尸企业。还有不少国企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已经是濒临退市的“老油条”了,近年几大热门退市股都是国企标的。

不可否认,国企退市会面临比一般私企退市更多的问题,对于管理和执行部门而言难度也会更大一些,为此不少投资者认为国企退市很难。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采用政府补贴的方式来规避退市风险,这种现象是一直存在。以这次退市的*ST吉恩为例,号称中国镍业第一股,政府补贴没少拿,2014年全年共获得10次政府补贴。公司主营更是亏损:镍价连续上涨突破,镍价4万,*ST吉恩亏损;镍价7万,*ST吉恩亏得更多;镍价10万,*ST吉恩亏得越来越多。年报显示,2014年,*ST吉恩营业收入35.37亿元,亏损5.38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31.96亿元,亏损28.69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27.60亿元,亏损21.86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ST吉恩净资产为-1.98亿元,资不抵债。

*ST吉恩、*ST昆机并非国资背景公司退市先例。2012年首次退市制度改革以来,首家退市公司长航油运打破了“央企无退市”的惯例,2015年中国二重成为首例主动退市案例,2016年博元投资退市,宣告重大违法退市案例告终。但这次,不仅退市企业是两家,还都是国企,让股民看到其背后更多的变化。从国务院国资委到地方政府,这种变化值得注意:先是从国务院国资委层面,从年初开始就不断提及,到两会期间更是重点提出,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抓好亏损上市公司专项治理。尽管不是首次提及市值管理,但这么重视就让人觉得和往年不一样。

随后,又有地方省份出台政策,加大对国有上市公司退市风险防范化解,出现ST并应对不力的,要追究企业董事长、董秘等有关人员责任,并要求“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大作为”。最近,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三部委又联合出台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迎来统一监管“大法”,统一了不同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机构关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规则。

再联系到日前的国企退市,一条清晰可见的思路:规范国有资产运作、做好市值管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强化市场优胜劣汰机能,国家越来越重视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对待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更加一视同仁。而这背后就是,增加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活力,引导价值投资的大旗。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题中应有之义。

有统计称,目前上交所主板公司中有46%是国有企业;深交所主板公司中有56%是国有企业。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思路的明确,未来市场分化更加明显,垃圾、亏损公司要长期边缘化,而投资者将进一步向蓝筹、白马集中!这些都是好的开始,以后对国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