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铝启动千亿级整合:有色行业洗牌 A股公司影响如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8-05-29 08:5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铝集团与云南国资敲定战略合作。中国铜业旗下的云南铜业也公告了中铝与云南省政府的合作事项,但其控制权不受影响。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铝集团除了云南铜业(中国铜业)之外,还有铅锌稀土等产业,近些年在往‘大有色’的方向发展。

(原标题:中铝启动千亿级整合:有色行业洗牌 A股公司影响如何)

中铝集团与云南国资敲定战略合作。28日早间,中铝集团旗下云南铜业、云冶集团旗下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同时发布公告称,云冶集团拟与中铝集团旗下的中国铜业重组。这是目前中国有色行业的最大整合,交易完成后,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将纳入中铝集团,从地方国企升格为央企。

据中铝集团官网消息,5月27日下午,中铝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中铝集团与云南省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开启了新征程。本次千亿级的战略合作,是我国有色金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最重大的战略性重组整合,将对全球有色金属行业产生重大的格局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有中铝可能会并入五矿或者中国有色的传闻。专家认为,从中铝近期扩张速度来看,可以排除中铝与其他央企合并的可能。不过,未来中铝与五矿和中国有色等有色行业央企的竞争可能会升级,国资布局也会面临新的变化。

两家A股公司纳入中铝麾下

云冶集团旗下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28日早间公告称,云南省政府(甲方)5月27日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铝集团”,乙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增资、划转等。根据合作协议,云南省政府拟将云南省国资委及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冶集团”)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中铝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铜业等股权纳入合作范围。

合作完成后,最终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在中国铜业的持股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8%、42%。也就是说,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铜业旗下的云南铜业也公告了中铝与云南省政府的合作事项,但其控制权不受影响。

中铝集团官网新闻稿显示,云南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中铝集团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双方在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产业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推进的本次战略合作,旨在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及中铝集团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军优势,打造“央地合作”的成功典范,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助推云南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快中铝云南基地的做强做优做大。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云冶集团与中国铜业的兼并重组属于“专业化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是发挥国企经营管理上的协同效应,提高行业集中程度,实现集约化经营,也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云南省是“央地合作”较为活跃的地区,可谓好戏连台,此前有华侨城重组云南文投等案例,云南国资善于利用央企和其他社会资本的实力做强做大国有资本。

改变有色行业竞争格局

有业内人士分析了本次重组对电解铝去产能的意义,认为供给侧改革现在进入优化阶段。今年1月17日工信部发文提到,凡包含电解工序生产铝液、铝锭等建设项目,应通过兼并重组、同一实际控制人企业集团内部产能转移和产能指标交易的方式取得电解铝产能置换指标,在2011年至2017年关停并列入淘汰公告的电解铝产能指标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产能置换。通过本次兼并重组,将完成产能置换。

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铝集团除了云南铜业(中国铜业)之外,还有铅锌稀土等产业,近些年在往‘大有色’的方向发展。中铝曾在2011年陷入经营困境,近些年已经恢复元气,而且随着去产能的进行,铜价铝价等有色金属价格开始回升,中铝具备了扩张的实力。其在与五矿集团和中国有色存在竞争的情况下迅速扩张,预计会对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重组后,在铜业部分,云南铜业有望获得重要发展机遇。周丽莎认为:“本次合作,中铝可依托位于云南的中国铜业提升在世界有色金属资源和产品上的话语权。”

李锦亦表示,中铝集团对旗下中国铜业的定位是要做中国铜产业最大的集团,目前中铜与云南铜业基本就是“一个公司两块牌子”,预计未来中铝要迅速做大云南铜业,形成竞争优势。李锦还认为,除了铜业以外,中铝在铅锌稀土等领域也动作不断,未来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