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德良:领跌股逐步止跌 领先股持续强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29 09:1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德良:领跌股逐步止跌 领先股持续强势)

每一轮股市行情的发动,总需要两股动力的共振,即领先股群体的强势效应与领跌股的有效止跌。当然,领先股与领跌股群体的市场表现,也决定着未来行情级别的大小。

先看A股2015年见顶以来的大调整周期,这一轮调整的领跌股群体有两个,即以中小创为核心的创新科技成长股及以电力能源为核心的周期股。今年以来,前者已开始筑底回升,目前已进入复杂的区域震荡(右侧交易平台);近期电力能源股也开始异动,以华电国际、国投电力为代表,股价已突破250日长期均线的反压,其情形类似于一季度的计算机板块。相关龙头品种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区域,叠加行业基本面成长拐点,形成“技术面+估值+基本面”的共振。

再看去年11月份以来的调整,重要领跌群体也有两个,即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和PPP主题。当前,包括大银行在内,银行股纷纷破净;券商股整体市净率仅1.5倍,龙头券商股更低(1.1至1.2倍),为2011年以来新低;保险股的动态内含价值倍数(P/EV)也进入历史低位(0.7至0.9倍),如新华保险等。与环保、基础建设有关的PPP主题,经过一年的清理规范,即将步入正常发展轨道,但清理规范效应开始显现,葛洲坝、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蒙草生态等,经过数轮大幅调整之后,再次出现宽幅震荡。

从行业属性看,大金融、电力能源、PPP主题等均属于典型的周期型品种,市场对其估值定位,直接与宏观经济增长有关。继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持续扩大内需”之后,5月2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强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等。此外,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前值为3.1%,出现明显回升。换言之,当前指数位置,中短调整周期的领跌股已显现止跌共振信号。

再观察领先股群体,目前保持强势运行格局。在过去两个季度中,以消费及消费升级为核心的龙头蓝筹股,持续保持创新高的状态,像医药医疗健康服务、品牌食品饮料。同时,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软硬件)等主题也表现积极。股价的催化剂,除产业政策、行业景气支持外,与相关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发行上市也有关系,像创新药的药明康德、家用电子消费品的小米、新能源汽车的宁德时代、智能制造的工业富联。本周的焦点是药明康德的估值定位,当前其股价市销率已进入15至20倍,这样的定位有利于医药医疗板块整体估值的提升。当前,泰格医药、恒瑞医药、片仔癀等的市销率已进入20倍,但依然保持强势,低估值的复星医药、丽珠集团、云南白药、上海医药、华东医药、白云山等预期也会不断趋强。与此同时,品牌食品饮料(含白酒)及城市服务龙头也处于跟随状态,消费及消费升级股正在成为各路资金不断增持的标的。

总体上讲,中短期A股行情整体会维持区域震荡,并酝酿变盘。从领跌股逐步止跌、领先股持续强势等现象判断,大盘整体选择向上攻击的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