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债难题未解美元走势不明 投资者需警惕高风险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6-01 09:1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惠誉分析师5月31日发表报告称,美元疲软和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2017年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但这些因素对新兴市场的利好条件正在消失。惠誉信用市场研究部门主管Monica Insoll表示,如果融资条件收紧的程度超过预期,新兴市场将面临偿债压力。

(原标题:欧债难题未解美元走势不明 投资者需警惕高风险资产)

最近两个交易日,海外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在周二大跌之后,周三欧美股市大幅反弹,道指收涨逾300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5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随着意大利政治风险降温,欧股也出现反弹。

然而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欧债债务问题、美元前景这两大重磅因素出现变数,全球市场仍可能上演“大起大落”的行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要警惕相对高风险的资产,例如部分新兴市场资产。

欧美股市连坐“过山车”

继前一日重挫后,周三美股大幅反弹,道指收涨1.26%,报24667.78点;纳指收涨0.89%,报7462.45点;标普500指数收涨1.27%,报2724.01点。布油涨逾3%,美国能源股大涨,雪佛龙收涨3.11%,康菲石油收涨3.56%,EOG能源收涨3.05%,斯伦贝谢收涨2.07%,埃克森美孚收涨3.93%。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欧洲股市与国债以及欧元,也出现反弹。当日,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幅上涨2.1%。此前,投资者担心意大利可能在数月内重新举行大选,导致该国放弃欧元,从而使欧元区现状发生剧变。目前看,意大利各党派正试图达成一项协议,避免在7月末进行提前选举,确保政府能够通过财政预算案。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欧债债务问题并没有出现向好的迹象,此外美元走势也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因此短期内全球金融市场仍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

需警惕新兴市场资产波动

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后,美元意外疲软,一直走低,但于今年4月底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后开始走强。一些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的货币已经因美元走强而受到日益增大的压力。一些业内机构指出,在近期投资者需要警惕部分新兴市场资产波动,其可能比欧美市场风险更大。

惠誉分析师5月31日发表报告称,美元疲软和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2017年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但这些因素对新兴市场的利好条件正在消失。随着利率上调及各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和融资环境。

惠誉信用市场研究部门主管Monica Insoll表示,如果融资条件收紧的程度超过预期,新兴市场将面临偿债压力。数据显示,国际债券在新兴市场发债总规模中的占比已从10年前的16%下滑至目前的12%。很多大型新兴经济体都已发展本币债券市场以规避以外国货币发债,在发生对己不利的汇率波动时承受上升的偿债成本。但是,一些新兴市场借款人仍易受到美国利率上涨、美元升值及资本流入放缓的影响。

Insoll强调:“外国投资者加大了对其本国债券的持有力度,以寻求信用收益和货币收益。如果投资者转变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则新兴市场的发行人即使在其本国市场也将面临再融资困难,而资本外流可能令汇率或外汇储备受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