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德良:区域震荡格局未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5 09: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德良:区域震荡格局未变)

A股指数上周三的跳空缺口,给图表分析带来严峻挑战,一旦确认向下,指数势必会再下台阶。不过,该缺口位置大体上处于4月份以来的震荡箱体内,沪深300、上证50指数近日已率先回补缺口,技术分析上已重回箱形震荡。同时,本周也将迎来修复回暖的窗口。首先,外围环境回暖,意大利政府二次成功组阁、美股纳斯达克指数逼近历史高点,均有助于情绪恢复。其次,央行上周末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担保品范围,这一举措有助于恢复债券市场对AA级以上债券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提升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最后,一批问题股加速调整,光伏新能源股等也因产业政策调整而补跌,这样的急速调整,反而有助于化解估值泡沫。整体上看,近期指数区域震荡格局未变。

今年以来,指数虽然区域震荡,但医药、医疗健康服务、食品饮料、酿造等行业,创历史新高的品种不断增加。技术分析认为,股价创历史新高是最强烈的牛市信号,特别是行业性或群体性行为,更强化其牛市特征。以必需消费品为核心的品种之所以不断向强,除了配置型资金的防御配置以外,更重要的是行业发展趋势。我国拥有约7亿人的消费主力群体,人均GDP也于2016年突破8000亿美元,消费及消费升级已步入景气长周期。

具体看,一批医药医疗服务公司率先创历史新高。创新高品种数量多(超26家)、市值大,行业牛市特征清晰,像爱尔眼科、乐普医疗、通化东宝、长春高新、科伦药业、恒瑞医药、片仔癀、云南白药、华东医药、复星医药、白云山、广誉远、恩华药业等。基于大部分品种并未大幅度向上偏离历史高位,站在趋势交易角度看,中短期内任何一次调整或回挡,都将成为配置或低吸机会。

紧随其后的是一批食品、酿造类品种,也在次第创历史新高,包括涪陵榨菜、海天味业、安琪酵母、桃李面包、双汇发展、中炬高新、千禾味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口子窖、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基本涵盖了中大市值股,均为各子领域领先品牌。纵观海外股市历史,品牌食品饮料业也是大牛股的集中营,核心原因就是这些消费品均有高复购率、高黏性、价格不敏感等特点,消费刚性支撑盈利稳定性且不容易触及估值“天花板”,像可口可乐、星巴克、Monster等。以Monster为例,过去十年,这家新型饮料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倍,并不逊色于创新科技股,估值也未现泡沫,PE(TTM)波动区间为22至45倍。与之相关并可能受益的A股,主要是原材料(牛磺酸)提供商,像永安药业等。

这几年,A股的食品饮料品牌企业也渐显大牛股特征,如品牌白酒的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更可喜的是,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一批品牌食品饮料公司已崛起,进入少数龙头企业垄断格局,如王老吉/加多宝、周黑鸭/绝味食品、伊利/蒙牛、海天味业/李锦记、双汇/金锣等,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也已渐渐转向长牛格局。只要这种龙头垄断格局不断强化,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些个股的市值将会不断创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