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从市净率看A股底在何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06-05 12:3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沪市整体平均的市净率来看,目前约为1.57倍,和2016年2月时2638点的1.58倍接近,也和2005年大牛市启动前夕的1.61倍接近,更低于2008年熊市底部的1.99倍(图1)。不过,这一水平仍显著高于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1.29倍。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是A股估值水平和国际基本接轨的时候,当时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度跌破90,意味着陆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中,A股的平均估值比H股低了10%左右。而目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20左右,如果回到AH平价的100,意味着比当前水平还有16.67%的回调空间,而沪市的平均市净率如果从当前的1.57倍向2014年最低的1.29倍靠拢,则也有17.8%的下跌空间,和恒生AH溢价指数回到100的回调空间接近。如果考虑到每年上市公司净资产的自然增长部分,则二者的回调幅度可谓十分接近,大约可用17%来估算。按此标准,上证指数理论上需要下跌17%来到2550点的位置,市净率的估值才会和历史上最低阶段持平。

图1:沪市平均市净率曲线图

如果从深市的平均市净率来看,和历史底部的差距就更加明显。目前深市的市净率约为2.7倍,虽然低于2016年2月的3.53倍,但相比2005年7月的1.61倍、2008年10月的1.92倍以及2012年11月的2.05倍都高出不少(图2)。考虑到深市有比较多的中小企业上市,加上2009年之后创业板开通和中小板大扩容,轻资产公司的比重较高,暂时可以用2012年2.05倍的市净率来作为底部基准。按此标准,深市的平均市净率如果从当前水平下修到2.05倍,意味着深圳成指还有24%的调整空间,调整目标为7700点附近。如果将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计算,对应2012年底的市净率估值低点,则分别有25.56%和39.89%的调整空间,中期看创业板指数甚至有考验1000点的可能。

图2:深市平均市净率曲线图

  除了平均市净率可作为参考之外,破净股的数量也是市场见底的参考指标之一。截止上周五(6月1日),沪深两市的破净股已经多达109只,其中创业板的南风股份,以及ST板块中的*ST慧业、*ST新城也加入了破净股的行列,这在以往属于比较罕见的现象。不过和2005、2008以及2013年三次重要底部的破净股数量相比,目前仍有明显差距,这三次底部的破净股都超过了160只,而2008年甚至超过了200只。此外,这三次历史底部,最低市净率的股票都在0.5倍左右,而目前最低的非亏损破净股华夏银行的市净率仍有0.7倍。无论是破净股的数量还是最低破净股的水平,和历史底部仍有一定差距,这也和市场平均市净率仍有下调空间,构成相互印证。

因此,如果单纯从市净率这一指标来看,当前的市场仍有一定的回落空间,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谨慎参与。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的不断增长,市净率估值的下限可望不断向上,对市场形成托底效应,但目前仍需要注意防范高市净率个股,尤其是一些经营无亮点、行业无特色、财务有隐忧、主力高控盘个股存在的投资风险,这批个股很容易出现大幅向下修正的走势。

另一方面,破净股当中也存在错杀的可能,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只要是净资产没有水分、业绩稳定的破净股,在未来牛市到来之时,往往会迎来一波确定性较强的修复行情。因此,投资者可针对一些市盈率较低、业绩稳中向好、财务指标良好、机构投资者深度参与的公司,着眼于中线角度逢低布局,等待未来估值修复的来临。笔者重点观察的对象有:中联重科(000157)、华泰股份(600308)、开滦股份(600997)、鞍钢股份(000898)、农业银行(601288)、郑煤机(601717)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