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制造业PMI创半年新高后的政策瞩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6 07:3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制造业PMI创半年新高后的政策瞩望)

5月PMI指数虽然全线飘红,但只能算是小幅改善,并不具趋势性意义。由于限产、低温、春节错峰等扰动因素在一季度后逐渐消散完毕,前期受到抑制的生产性需求得到加速释放,出口商品也出现抢跑,进一步拉动了产能扩张。而在防风险背景下,信托贷款增速已由去年底的35.9%大幅下降至20.2%,相关信用风险或加速暴露。因此,“去杠杆”刹车不能踩得太猛,而应为企业留出一定的缓冲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统计结果显示,5月国内制造业PMI为51.9%,高出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且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这表明我国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代表经济发展内生性动力的进一步增强。

制造业PMI的中枢值为50,处在临界点之下,表明企业生产与宏观经济的收缩,处于之上意味着企业投资经营与实体经济的上扬与扩张。在今年2月创下了50.3%这一逼近临界点的阶段性低点后,我国制造业PMI接下来的连续3个月都一直处在51%以上的高位,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而再看5月制造业PMI的最新数据,更可以鲜明地发现三个最为耀眼的亮点:

一是制造业的供求两端双双活跃,且协同发力。5月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超过了54.%和53%,各自高于上月1.0和0.9个百分点,并升至年内高点,显示企业承接加工与生产能力的持续强化以及国内生产消费与外部出口消费的旺盛。值得注意的是,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还有增量原材料库存吸纳力,生产性扩张冲动有望继续加强。

二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双赋能,且同频共振。与上月和上年同期相比,5月份高耗能制造业PMI分别高出了0.6和2.4个百分点,重回50.5%这一扩张区间,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升至近期高点,说明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与此同时,5月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攀升到53.0%和54.8%的位置,分别比上月上升1.3和1.0个百分点,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显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新动能对传统动能的替代作用与支撑作用都在继续增强。

三是制造业与非制造业双双扩身,且相向同行。承接连续3个月的上涨趋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月以环比与同比分别上升0.1个和0.4个百分点的节拍登上了54.9%的高点,且连续9个月盘踞在54%以上的高位,显示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以及持续向好的势头。受非制造业与制造业相向大步同行的带动,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上升至54.6%,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而在非制造业中,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创下了年内次高点,显示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而服务业的向好发展在增强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同时,更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新增动能的持续释放,进而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

一般而言,当制造业PMI连续一个季度位居临界点之上,尤其是高出临界点一个百分点达到3个月后,短期内不太容易回到50之下,也就是制造业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韧性。但需正视的是,虽然我国制造业PMI从总体上说还不错,但结构性失衡依然较为明显。因此,维系PMI曲线的上扬需要外部环境的接续改善与政策的持续赋能。

首先,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尤其原油价格站上3年以来高位的影响,5月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6.7%和53.2%,尤其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高于60.0%。5月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4.2%,创出年内新高,显示投入品价格涨幅有所加快。由此不难看出,上游原材料与燃料价格的上涨带给我国制造业成本的风险正在上升,迫切需要通过继续降低税费予以对冲与消解。另外,由成本增升带动终端产品价格上涨的事实,说明高耗能行业景气度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是由涨价因素引起,而并非自身结构调整所致。因此,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改革流程千万不可因某些指数的好看而终止。

其次,从企业规模看,5月大、中型企业PMI为53.1%和51.0%,但小型企业PMI为49.6%,掉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小型企业面临着经营上的困难且扩张动能并不十分充分,制造业5月从业人员指数也走到临界点之下。为此,需要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对小型企业的扶持作用,加大对小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加强出口补贴、就业补贴、技术创新补贴等多重补贴的力度,同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以及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型企业量身订制税收减免政策。

复次,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5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3个月上升,显示企业融资瓶颈等待进一步缓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虽然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两次定向降准,但依然没有解决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仅以债券市场为例,最近一个月主体评级AAA的6个月期信用债利率就上行近40个基点,那些评级差一些的企业融资更是难上加难。眼下看,央行的每日公开市场操作只是提供短期流动性,但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需要降准释放出的长期资金来解决,因此有必要在扩大MLF(中期借贷便利)、PSL(抵押补充贷款)及SLF(常备借贷便利)等窗口操作规模的同时,考虑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最后,5月PMI指数虽然全线飘红,但只能算是小幅改善,甚至可认定为是在景气区间的微幅波动,并不具趋势性意义。由于限产、低温、春节错峰等扰动因素在一季度后逐渐消散完毕,前期受到抑制的生产性需求得到加速释放,出口商品也出现了抢跑,进一步拉动了产能扩张。但是,在防风险背景下,国内信托贷款增速已由去年底的35.9%大幅下降至目前的20.2%,社融增速也已较去年的年高点回落了2.7个百分点。考虑到今年二至四季度仍有将近5万亿信托产品到期,社融增速或将进一步回落。与此同时,今年低评级信用债到期占比上升,回售压力明显加大,相关信用风险或加速暴露。因此,国内“去杠杆”的刹车就不能踩得太猛,而应为企业留出一定的缓冲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