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5月重卡销量再创纪录 成本上升或影响行业毛利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8-06-08 08:4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重卡市场5月份销量创新高,似乎提振了市场信心,原本多空分歧严重的重卡行业开始转向多头市场。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3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0061台,同比增长48.4%。

(原标题:5月重卡销量再创纪录 成本上升或影响行业毛利率)

国内重卡市场5月份销量创新高,似乎提振了市场信心,原本多空分歧严重的重卡行业开始转向多头市场。中国重汽(000951)近日股价也出现上涨,行业分析师纷纷发布报告看好重卡市场。

不过,市场分歧依然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对重卡市场持谨慎态度。中国重汽方面表示:“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公司净利增幅明显低于销量增幅,再加上三季度是行业淡季,因此无法预计下半年重卡行业整体走势。”

从前5个月的数据来看,工程类重卡已成为重卡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有机构据此认为,今年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机遇期。“是否是机遇期不好判断,但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全年保持30%-40%的增长没有问题。”三一重工指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工程机械行业开始复苏,2017年高速增长,2018年至今增速良好,受产品更新换代及政策的连续性影响,下半年最起码可以维持行业平均增速,即同比增长30%-40%。

下游市场全方位增长

中国重汽表示,下游市场全方位增长,支撑了今年以来的重卡旺销。从目前的销售来看,基本上所有点位都有增长,除了矿用市场不行,其他都还可以。

按照用途区分,重卡主要分为两大类——自卸车和牵引车。自卸车用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属于工程车类别;牵引车则用于长、短途运输。重卡的下游市场包括房地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长短途运输、矿用等等。

对于今年前5个月重卡旺销,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超预期回暖,成为拉动工程机械需求的一大原因。但中国重汽方面对此持否定态度,“从我们的销售来看,房地产拉动并不明显,现在的增长是下游市场全方位增长的结果。”

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51779万平方米,增长7.3%,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新开工建设的房屋面积。

据悉,中国重汽此前以自卸车为主,公司近年来一直在调整产品结构,从去年开始,自卸车与牵引车销售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月份,牵引车的销售占比甚至能够达到60%以上。

今年一季度,以挖掘机为主营产品的三一重工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01.2%,公司方面在季报中解释,上涨原因主要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网、农村水利建设等投资增长,同时存量设备更新换代导致需求增加。以推土机为主营产品的山推股份介绍,由于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开工量较大,今年以来,公司推土机销量一直在增长。

更新换代提振需求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产品的更新换代是今年前5个月重卡及工程机械销量增长的基础,尤其是工程机械行业,这一特点尤为明显。

三一重工对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已经进入大的更新换代期了。包括挖掘机在内的工程机械,更新换代的周期差不多是6-7年,2011年工程机械有一个销售高峰,那一批产品基本上在2017年-2019年都需要更换,这是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销量较好的主要原因。

重卡方面,据悉,近年来市场上需要更新换代的数量差不多稳定在每年50万-60万辆。2017年,重卡市场销量为111.69万辆,新增产量与行业保有量差不多各占一半。

山推股份方面也表示,今年的增长主要是存量设备进入更换期,同时受国内基建等项目的拉动。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3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0061台,同比增长48.4%。2018年4月份,挖掘机销量达26561台,创下了近7年以来新高,仅次于2011年同期的27058台。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曾表示,在国三阶段排放标准的推动下,未来工程机械旧机换新将成为最重要的市场需求。

行业毛利率或降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重卡及工程机械行业生产所涉及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在上涨,这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给下半年的盈利情况带来不确定性。

“现在整个原材料成本都在上升,钢铁以及其他金属类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已达到近几年来的历史高位水平。同时,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外采的零部件价格也都在上涨。”中国重汽对e公司记者表示,尽管公司产销量一直在增长,但原材料价格的增长,导致公司成本上涨,毛利率有所下降。目前原材料价格始终在高位,产销量还不错,却没有去年那么好。

据悉,今年以来,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降低了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从3月底以来,钢材价格平均上涨也在10%左右。

山推股份称,“由于产品同质化,目前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的上涨将对公司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有较大影响。因此,目前通过生产经营环节的降本增效,来稳定公司的盈利水平。”

三一重工则认为,原材料是在涨价,但公司产品也在涨价,是否影响毛利率,要看具体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