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黄博:底部构筑尚需时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9 14:3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结构性特征显著,多数个股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在沪指创出调整新低3041.44点的过程中,沪深两市约六成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创出2638.30点以来新低,市场热点相当有限。一是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白马反复活跃,贵州茅台盘中市值一度超万亿,带动多只消费白马股再创历史新高,显示随着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外资加大了符合其风险偏好的大消费板块的配置力度,同时由于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场内资金继续在估值与业绩匹配较好的大消费板块“抱团取暖”;二是独角兽概念股、部分次新股表现较为强势,说明随着指数持续调整,做空动能得到部分释放,在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即将上市的背景下,部分活跃资金开始挖掘确定性主题。

虽然沪指创出本轮新低3041点后,出现技术性超跌反弹,但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寻底阶段,短期市场反弹的诱因:一是央行近期频频释放积极信号,上周末央行宣布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以缓解金融去杠杆造成的企业融资压力。在此基础上,6月6日央行又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市场对于流动性偏紧的边际预期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二是上周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PMI数据超出预期,经济增长显现了较强的韧劲。但随着整体经济波幅降低,趋势性机会匮乏,市场缺乏持续性和成规模的投资主线,A股市场结构性特征仍将持续。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市场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变量出清仍需时间。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待逐步兑现,相关地缘局势仍可能出现反复;另一方面,国内金融领域去杠杆也将持续影响资金的风险偏好,因此投资者短期应立足于防御,策略方面坚持业绩为王,聚焦消费龙头和成长领域。在二、三季度之后,随着不确定变量逐渐出清,市场对于A股的展望有望逐渐转向乐观,届时“消费+科技”两条确定性主线或将出现轮动特征。消费板块业绩确定性强,盈利质量较高,机构认可度高,消费行业有望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景气增长势头;而科技板块是2018年政策推动最为明确的一条主线,BAT等互联网巨头有望逐步回归A股市场,国家通过战略配售基金“呵护”CDR落地。在政策鼓励基础上,市场对科技股估值容忍度会逐步提升,虽然当前还难言业绩拐点,但下半年是重要的观察窗口,若相关行业和龙头公司业绩进一步回升,市场结构性机会有望扩散。

综上所述,市场持续缩量反弹,增量资金进场迹象并不明显,说明指数经过持续调整,短期存在反弹要求。但市场并没有形成较为清晰和持续的做多主线,资金观望情绪依然较为浓厚,底部构筑完成尚需时日,若消息面再度出现波动,股指仍有再度调整需求。短期应继续立足于防御思维,结构性热点将主要集中在调整充分的业绩超预期品种、消费龙头、石油化工、医药医疗、畜牧养殖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