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桂浩明:量能略显不足 谨慎看待反弹高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3 09: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浩明:量能略显不足 谨慎看待反弹高度)

在估值屡创年内新低之后,A股昨日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反弹。周二上证指数上涨0.89%,深圳成指及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涨幅更大一些,均达到或超过1%。

从形态来看,A股周二的上涨属于典型的超跌反弹。周一沪指下探至3037点,创出年内新低,随后跌幅有所收敛,逢低买盘逐渐涌入。从上周四到本周一,股指累计最大跌幅接近3%,一般来说,这种大跌后往往会有超跌反弹出现,即便没有外部力量干预,市场内部也能形成自发的技术性反弹。隔夜海外市场进一步上涨及地缘局势缓和,也为A股反弹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在此背景下,周二股指在继续下探遇阻后,反弹就很自然地展开了。

周二食品饮料板块的上涨,对股指探底回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弱势环境下,市场一般会重点关注防御性板块,因为其业绩没有太强的周期性,而且现金流量通常比较好,可以比较放心地持有。食品饮料类股票正好具有这样的特点,之前就已有所表现,在行情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更多避险资金转向这一板块,引发了较强的上涨走势。在食品饮料板块强势的带动下,相关的休闲服务及航空旅游板块也开始有所表现,吸引了更多资金介入超跌明显、有题材想象空间的品种,进而促成了股市的全面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反弹首先源自主板白酒类股票,但行情全面展开时,则是深市的中小创表现相对更好一些。这也从一个角度表明,在持续下跌之后,市场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反弹能量,只是由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反弹受到抑制,而防御性板块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反弹能量。

不过,周二的反弹并没有得到成交量的紧密配合,沪深两市共计3511亿元的成交金额,虽然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增加,但还是属于地量水平。这也从某一个角度提示出,周二出现的反弹,并不是因为买盘明显增加,而是由于抛盘明显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涨空间或较为有限的。更何况,接下来几个交易日,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扩容压力也不小,再加上一些场外因素也可能对市场产生干扰,股指要实现较为流畅的反弹,恐怕会阻力重重。再从技术上讲,短期均线对行情的压制也比较明显,因此,反弹固然可喜,但尚不能抱太大期望。

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上证指数如果回探至3000点整数关位,并展开规模比较大的多空拉锯,同时配合放量,这应该是件好事情。如果借此机会确认整数关位的支撑,不但能够化解投资者对后市持续下跌的担忧,同时也有利于吸引新资金入市,随后的反弹空间也会相对大一些。后市能否如此运行,近期就有可能得以明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