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从万亿中车到万亿茅台 5178点三年后翻倍股长这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效鸿 2018-06-14 08:3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万亿中车到万亿茅台 5178点三年后翻倍股长这样)

6月13日,上证指数跌30点,报收3049.80点。此前一天,上证指数盘中刚刚创下近一年的新低。相对三年前的高点,上证指数的跌幅已经超过40%。

在近3年跌幅榜上,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公司,排位靠前的个股跌幅高达八成以上;在近3年涨幅榜上,各行业龙头正在享受估值溢价,有36只个股涨幅翻倍,典型代表——贵州茅台更是逆势走出了一波大牛市。

上证指数5178.19点以来走势(周线)

从万亿中车到万亿茅台

作为2014-2015年这波牛市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在行情最为火热的2015年4月上旬,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价几乎每天都在涨停。

6月8日,“南北车”合并后横空后的中国中车继续强势涨停,但复牌后第二天开始“力不从心”。6月9日,中国中车振幅高达20%,放出496.93亿元的成交天量,其股价最高上探至39.47元,总市值最高达到11327.50亿元,当天收盘价报35.38元,总市值为10153.71亿元,站上万亿市值关口。

两个交易日后,大盘见顶,中国中车也踏上了漫漫调整路。截至6月13日收盘,中国中车总市值只有2491.07亿元。

近3年来中国中车走势(周线)

谁能想到,三年后,我们见证了另一只万亿市值股票的诞生——2018年6月12日,贵州茅台收盘价报799.19元,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万亿,达到10039亿元。而2015年6月12日,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只有约3300亿元。

近3年来贵州茅台走势(周线)

近3年来,贵州茅台逆势走出了一波大牛市。在2015年6月12日以来的个股涨幅榜中(剔除2015年6月后上市的股票),贵州茅台排名第4。同时,水井坊、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白酒龙头股均在榜单前列。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也脱颖而出,以逾2倍的涨幅排在第9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两大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也在榜单中排名居前。

近3年来,两市纳入统计的合计2724只个股,股价上涨的有220只,占比8%,其中涨幅翻倍的个股有36只。从所属行业看,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中上涨个股最多,分别有33只和19只。

近3年来A股涨幅榜

近3年来行业板块市场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涨幅居前的股票以各行业龙头为主。从成长的角度看,这些公司已经步入成熟期,但是估值中枢却不降反升。这反映了A股市场开始逐渐有了成熟市场的一个特征,即给予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市场人士认为,中小公司成长为超大公司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小,行业龙头过去多年构筑的壁垒很难撼动,将持续获得稳定的经营回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经历今年初的低迷后,6月以来白马股表现突出,特别是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更是涨势喜人。消费白马股不是一两年的投资机会,随着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可能会是持续3年到5年的长期机会。

杨德龙认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经过近几年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消费已经代替投资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消费扩张带来的投资机会,必然会成为市场主流的投资机会。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增长的快速消费品,都会有比较好的业绩增长。

跌幅榜上各有各的“不幸”

幸福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公司却各有各的“不幸”。

在近3年来A股跌幅榜中,排位靠前的基本都是“问题”公司。前十名中,有7家目前是ST公司,还有一只即将退市股——退市吉恩;曾经“为梦想窒息”的乐视网也上榜,排名第十。

近3年来A股跌幅榜

“跌停之王”*ST保千荣膺首位,累计跌幅高达95.16%。*ST保千原名保千里,可谓是一家“五毒俱全”的公司。大股东掏空资产、债务违约、变相操纵股价、连续跌停次数创记录……

多重利空下,保千里在复牌后连续28个一字跌停板。投资者想跑都跑不掉,只能每天数跌停。值得玩味的是,该股最近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6月13日更是走出“一字板”。

在跌幅榜上类似的“问题”公司为数不少,甚至有公司多次上演闹剧,比如ST慧球。

2017年1月5日,网上传出一份ST慧球1001项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包括《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四礼拜五的议案》、《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的议案》、《关于申请变更交易所的议案》等等。

对待这样的闹剧,监管部门的回应是“证监会已对其立案调查,并将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对于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决不姑息,以儆效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