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投资者参与独角兽投资 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4 09:3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投资者参与独角兽投资,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2018年,属于独角兽加快发行上市的重要年份。与此同时,随着CDR细则的正式落地,实际上也拓宽了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通道,未来符合上市条件的独角兽企业有望加快回归至A股市场之中。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独角兽企业完成发行上市的过程,其中包括了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以及宁德时代等。纵观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往往存在着明显的分化。

其中,以药明康德为例,其发行价格为21.6元,而上市之后其最高价格达到138.87元,累计涨幅达到数倍以上。然而,与之相比,工业富联却仅仅出现了两个涨停板,随即出现了打开涨停板的走势,而从近期上市的独角兽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确实分化明显。

一方面是独角兽企业的加快发行,上市步伐显著加快;另一方面则是独角兽基金同样处于加快发行的状态,而多款独角兽基金的募资规模更为明显,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还是不可小觑。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往往心存疑虑。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A股市场对独角兽企业的定价与估值不是特别清晰,难免会存在定价套利的问题;另一方面则在于部分独角兽私有化退市所对应的估值与市值本身并不高,但回归至A股市场,却享受着更高的估值与市值溢价,而投资者最为担心的问题,莫过于以高出数倍的成本参与独角兽投资,其潜在的投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的。

但是,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加快引导,本身还是利弊不一的事情。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加快引导独角兽上市,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资金分流压力,但同时也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增加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或许,站在有利的方面出发,随着独角兽的加快回归,以往投资者在国内资本市场无法购买的独角兽企业,也终于可以获得投资购买的机会,增加资产配置的可选择空间。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参与独角兽投资,更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若选择时机不正确,投资买点过高,则往往会导致投资独角兽分享发展成果未成,反而还承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得不偿失。由此可见,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是投资独角兽的关键所在。

其中,投资者可以通过积极打新,借助市值配售的优势,获得独角兽新股中签的机会,这也是参与独角兽投资,且获得确定性投资收益的有效办法之一。不过,在A股市场中,虽然新股不败神话一直存在,但随着全民打新时代的开启,新股中签率却非常低,投资者获得中签的概率却不高。

再者,如果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独角兽上市公司,则当部分独角兽新股在二级市场中得以开板之际,实际上其估值与定价已经相当高了,且远高出同行业的均值水平。由此一来,并不建议投资者在独角兽开板之际任性买入,而更为稳健的策略,则是耐心等待独角兽上市公司的价值回归过程,而当其估值与市值逐渐接近同行业的均值水平,或许也是一个比较合理、比较安全的投资买点。

此外,则是通过独角兽基金间接参与独角兽的投资。或许,这也是间接参与独角兽投资,积极参加独角兽战略配售的稳妥方式之一,而与二级市场追高参与独角兽相比,这种方式的投资安全性会相对高一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独角兽基金而言,在具体操作中,可能会存在不一样的投资策略,有的属于战略配售与固定收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而有的则采取了资产配置、战略配售以及固定收益的策略,而不同的投资策略,往往会带来不一样的投资结果。与此同时,因独角兽基金封闭运作期较长,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反而不建议参与独角兽基金的投资。至于拥有一定闲置资金,且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稳健型投资者,往往比较适合参与独角兽基金的投资。

由此可见,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需要充分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了解独角兽的投资规则,并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等因素,做好充分的投资准备,这也是投资独角兽的正确姿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