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支付严监管延续,6月11张罚单密集披露,美团旗下钱袋宝第三次被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17 09: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支付严监管延续,6月11张罚单密集披露,美团旗下钱袋宝第三次被罚)

进入6月,监管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整治也进入年中总结阶段,罚单更加密集披露。

截至6月15日,央行武汉分行、天津分行和贵阳中心支行已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具11张罚单,仅本周一即6月11日以来就有10张罚单披露。按违法行为类型看,这些机构主要在银行卡收单、支付结算、客户备付金及预付卡管理等方面触及监管底线。至此,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超过40张,6月罚单数量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贵阳中心支行开7罚单

美团钱袋宝在列

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官网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7家支付公司被处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均为6月4日。

这七家公司分别为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付支付”)武汉分公司、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钱袋宝”)武汉分公司、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畅捷通”)湖北分公司、武汉市金源信企业服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下称“金源信”)、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城市一卡通”)、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供销中百”)、湖北蓝天星支付有限公司(下称“蓝天星”)。

其中,中付支付、钱袋宝和畅捷通均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警告,且中付支付被处罚10万元。

此外,金源信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被罚款一万元,武汉城市一卡通除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外,还违反了预付卡管理规定。供销中百和蓝天星则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管理、预付卡管理规定均被警告且罚款一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付支付与钱袋宝并非第一次被处罚。

中付支付合肥分公司去年2月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处6万元罚款,此外,其深圳分公司也在去年9月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款12万元。

资料显示,钱袋宝现属美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美团在2016年9月底收购钱袋宝,但在收购后的半个月内,钱袋宝就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罚12万元。

在这之前,2016年5月23日,钱袋宝因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罚款5万元。

两分支机构同日披露3罚单

6月13日,央行天津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天津融宝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因违规分别被处于7万元和6万元的罚款。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易生支付本月第二次接到央行的罚单。

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易生支付此次被罚的原因是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等相关规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6月6日。

自去年12月以来,易生支付已被罚四次,而此次是易生支付本月第二次被罚,处罚日期据上次不过两日。6月4日,易生支付因存在四项支付结算违规,被央行贵阳中心支行处以累积9万元罚款。

今年5月17日,易生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9万元罚款。2017年12月29日,易生支付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央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处以25万元罚款,并对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处以2万元罚款。

同一天被央行天津分行处以行政处罚的还有天津融宝支付,其被罚原因为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联通支付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因支付结算类违法被人行贵阳中心支行罚款5万元。

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联通支付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违法行为与易生支付贵阳分公司一致。具体来看,其支付结算业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资质审核、风险评级、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档案管理、外包业务管理、交易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未按规定建立特约商户培训、检查制度和交易风险监测系统,发现特约商户疑似或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未按规定建立受理终端管理制度,或未能采取有效管理措施造成特约商户违规使用受理终端;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联通支付有限公司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联通支付拥有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银行卡收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