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美联储加息行至中场资产如何配?机构喊债券“上车时间”已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6-17 10:4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行至中场资产如何配?机构喊债券“上车时间”已到)

6月14日下午三点半,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徐宜宜在平台上与投资者进行了一场一个小时的线上交流。

而在13小时前,美联储加息靴子刚刚落地,6月份的议息会议结果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1.75%至2%。“从点阵图看目前(美联储)已经到了加息的中场,未来黄金大概率存在反弹机会,14日现货黄金止跌回升,大家可以观察几天,如果在这个水平上站稳脚跟,可以考虑加点仓。”徐宜宜称。他加入华安基金7年,对海外市场、黄金ETF等基金颇有研究。

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选择暂未追随加息步伐。不过,机构人士认为后续央行跟随加息的可能性有所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后续降准+MLF数量工具组合的操作空间。

在资产配置方面,机构人士认为鉴于未来还存在若干次加息机会,而美债和国内债市大概率呈现同步上涨,配置债券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股市,机构人士认为加息对国内A股影响不大,建议投资者采取市场中性的阿尔法策略,持有各类优质股票,获取稳健的绝对投资收益。

已至加息中场

美联储6月会议声明指出,鉴于强劲的就业市场以及通胀数据,美联储预期今年内还将加息两次。预测中值显示,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2.375%,此前的3月预计为2.125%;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3.125%,此前的3月预计为2.875%;2020年底和更长期联邦基金利率分别为3.375%和2.875%,均与此前的3月预期持平。从点阵图看,徐宜宜觉得目前已经到了加息的中场,2020年后加息可能会停下来甚至出现下调。

美联储决议声明公布后,美股短线走低,标普和道指跌幅扩大,标普曾跌约0.2%、道指跌幅曾扩大到60点以上;纳指转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我们看到市场的反映总体是比较负面的,一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没有因此而大幅上升,这说明大家对经济的前景并非持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美国的股票市场最后收跌,反映大家对高利率情况下对经济前景流露比较悲观的情绪。”徐宜宜称。

加息对美元具有提振作用,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4.0。按照徐宜宜的理解,美元会继续走强。“美国目前失业率和通胀率还不高,还有空间,加上美国金融危机后去杠杆比较彻底,也还有加杠杆的空间,对资本的需求比其它国家要更强,美元回流的现象还会继续。”经济观察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提问加息如何影响美元走势时,徐宜宜如是回应。

近期阿根廷、巴西和巴基斯坦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货币近期都遭遇大幅贬值。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除了加息,美联储近几年不断“缩表”,对新兴市场影响较大,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流失。数据显示,去年10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为4.47万亿美元,而今年6月最新规模则为4.319万亿美元,8个月的时间缩减了1510亿美元。美联储加息了提高资金成本,而“缩表”相当于美联储回收美元,造成美国以外的国家流动性紧张。

而前段时间,港元也遭到市场抛售,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受到挑战。此次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香港金管局随即追随美联储步伐,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25%,截止14日收盘,恒生指数跌0.93%,报收30440.17点。

央行的“跟与不跟”

这次,中国央行选择了“按兵不动”。

本次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暂未选择跟随策略,而是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根据公告,中国央行公开市场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和2.85%,均与此前持平。

“社会融资数据持续下滑已经对国内经济造成实质性压力,扩内需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为经济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中国与美国经济周期出现短期背离。中国央行选择本次不跟随美联储加息,也一定程度反应出经济层面的压力,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必要性上升。”徐宜宜称。“6月14日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后选择不跟随,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中信证券研究部研报指出,年内美联储大概率还会进行两次加息,后续央行跟随加息的可能性有所提升,预计央行后续加息仍将采取阶段性跟随策略。与此同时,量价配合的工具组合仍然将得到延续,后续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后续降准+MLF数量工具组合的操作空间。

自2015年底美国首次加息以来,除了2015年12月、2017年6月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并未跟进以外,历次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后,央行都选择了跟进政策操作。

作为应对措施,中国央行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而没有选择加息的做法。

具体来看,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中国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上调了10BP,SLF利率隔夜上调35BP、七天和月度上调10BP,MLF半年和一年均上调10BP;2017年美联储分别在3月、6月、12月进行了三次加息,上调25BP,央行除了6月未跟随外,3月和12月也上调了逆回购、SLF和MLF等工具操作利率;3月22日是美联储2018年第一次加息,央行当天将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上调5BP至2.55%,SLF利率隔夜、七天和月度均上调 5BP至 3.40%、3.55%和3.90%,MLF一年上调5BP。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未来操作要关注国内外环境,包括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美国是否最终加息四次等,下半年政策利率“加息”仍有可能。大家担心政策利率调整以后会传导至实体部门,因此较好的政策选择是政策利率提升,同时通过降准置换MLF,让长期资金成本下降。

资产如何配

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对A股有何影响?资产配置遵循什么逻辑?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明利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他认为,如果美联储宣布加息,将对全球股市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目前A股较海外市场走势仍偏弱,国内因素仍是影响A股未来走势的主因。

中银国际建议投资者采取市场中性的阿尔法策略,持有各类优质股票,包括少数可以明确证明自身投资价值的创新类、成长类股票和优秀的消费类股票,获取稳健的绝对投资收益。而作出这样结论的根据是他们预计A股中期来看仍处于温和震荡、上涨的趋势之中;短期内,震荡仍是市场的主要特征。“这次加息是黄金买入的时点。”徐宜宜认为黄金是慢牛,目前还没有到全面爆发的阶段,14日现货黄金短线跌逾4美元、一度跌破1293美元后上涨,最后保持相对平衡,已经预示着黄金未来的走势是积极向上的,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爆发和新兴市场脆弱性的揭示,黄金等避险工具会成为资金的追捧。“黄金在复杂多变风险丛生的时候,获得20-30%的收益是不太现实的,它是较稳健的投资品种,收益不会太大,从过去历史数据看平均收益在7、8%,投资者投资这个品种眼光要长远一些。”徐宜宜说。

除了黄金,债券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14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5年和10年期国债期货全面启动。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上涨超过0.25%。数据显示,每次加息后,国债期货主力合约5年期和10年期都表现一致,涨跌各占一半,但是上涨幅度要远大于下跌幅度。

强势上涨、小幅回落是美联储加息后一段时间内国债期货的主要走势。“市场机会总在分歧中孕育、在犹豫中上涨,短期纠结的行情正好为投资者提供了上车时间。”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员覃汉说道。他认为上周以来资金面已持续宽松,NCD(同业存单)发行的高峰已过,再加上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利空因素出尽,美债和国内债市大概率呈现同步上涨。未来一段时期,新增社会融资数据断崖式跳水的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步体现,市场谨慎情绪将逐步缓和。

东北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勇认为,回顾央行降准历程目前处于降准周期,预计央行后期仍有1~2次降准(或降准置换),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支持债市的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