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部分金交所变相突破合格投资人数量限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7 14:2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部分金交所变相突破合格投资人数量限制)

“去年,我在武汉金交所买了一款融资租赁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后来,我查了一下才知道这家融资租赁公司之前陷入了一场官司,然后败诉了,被法院冻结了名下存款。就这样一家公司,居然还能在金交所上发产品。自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在金交所上买理财了。”一名投资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件事实际上涉及两个关键问题:一是,金交所如何保证资产方的信用风险可控?二是,金交所如何认定合格投资人,怎么样将合适的产品匹配给合适的投资人?

少数金交所引入第三方征信

一位华南地区金交所内部人士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融资方与融资方需提供公司工商信息、财务资料、公司经营信息、公司融资信息以及法律顾问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承销商与受托管理人需提供公司工商信息以及公司经营信息。此外,金交所还需出示尽调报告,并增加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的科目的专门分析。

实际上,这也是大部分金交所的做法,也有少数金交所会引入鹏元征信等第三方征信公司来对企业进行评分。

一位浙江省内的金交所内部人士称:“不少金交所对机构资产的审核是‘形式审核’,即资金方找好资产、做好增信措施(与担保公司签订合同后)便可直接挂牌。少部分自建C端的金交所会在金交所进行募集,作为资金方直接参与项目,这类金交所审核就较为严格,会有实质尽调、风控、审核来维护牌照可持续性。”

合格投资者认定不清

除了一些金交所缺少对企业资产尽调及对产品的风控外,另一个长期备受关注的问题是,一些金交所突破合格投资人数量(即私募性质产品投资者人数不能超200人)与认购资格的限制,而且合格投资人认定制度缺失。上述浙江省的金交所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不少地方金融办对金交所无起投金额限制。最典型是,2016年之前各地有起投不得低于30万元的限制,之后多数地方取消限制,为此有些地方金融办有专门批复文件下发。”

记者调查获悉,目前金交所的做法如下:多数金交所的C端(即客户端)投资起投金额是动态调整的,按照一定“阶梯”金额作为起投金额。例如,项目为2500万元标的,200人购买为限,如果金交所系统后台设置12.5万元为起投金额,那么可能出现投资体验不好的情况。因此,在实际操作中,金交所可设置起投金额为X万元,前几名投资人起投金额较高——例如50万,然后再逐步递减,到最后一位,投资额可以低于起投金额均值。

数名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投资者线上认购数会受到交易系统相关设定的限制,除非人工干涉,否则完全能够控制投资者数量不超过200人。

“在实际业务开展中,在线下销售产品很容易突破200人的限制。只能通过监管承销商实际销售情况来实现人数控制。”前述浙江省内金融资产交易所负责人说。

据了解,业内还有一种变相突破合格投资人限制的方式,那就是拆分标的资产:例如,A企业在B金交所备案,申请额度为5亿元,备案期一年,但可根据企业的用款需求拆分成多个不同额度的定向融资产品。按照这种模式,许多企业可通过募集多个定融产品做到资金归集,同时避开200人限制,这被称为“变向突破”。

上述浙江省内金融资产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不少金交所使用电脑程序可自动实现起投金额与购买人数达到平衡。线上获客由于信息不透明,容易出现前来购买产品的客户净值参差不齐的情况,但金交所往往不想放弃小额客户,但因受监管限制就只好设置“阶梯”起投金额,以达到购买人数和起投金额动态平衡。

“其实,各地金融办对金交所起投金额限制是不同的。金交所产品既包含大标也有小标,若有些的地方金融办批准取消起投限制,那么1000元起投同样合理。”一位南方地区的金交所人士持不同看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