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超级周”落幕 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紧缩顾虑可休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7 14: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级周”落幕 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紧缩顾虑可休矣)

编者按:“超级周”落下帷幕,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且暗示将加快升息步伐,欧洲央行宣布将在今年年底结束每个月执行的购债计划(欧版QE)。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则“按兵不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保持不变,与去年6月的“不跟随”策略如出一辙,继续显示出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分析人士表示,虽经济复苏步伐有别,但欧美政策在趋紧的大方向上已逐渐形成一致,而我国货币政策制定更着眼于内部问题,眼下不会大幅收紧,边际放松的需求反倒在增强,年内流动性应无忧。

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 年内预计还有两次

美短期利率明年底将步入中性水平 新兴市场需警惕加息外溢风险进一步加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地时间13日宣布调高基准利率水平。这是美联储继3月份的会议后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其进入加息周期后的第七次加息。根据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年内仍有两次加息机会,暗示将加快加息节奏。

两大目标接近实现

美联储本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1.75%至2.00%区间,与市场预期完全吻合。

促进国内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是美联储肩负的两大使命。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国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已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根据美联储此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今年4月底至5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报告显示,美国整体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其中超过一半的辖区报告制造业活动回升,三分之一的辖区报告制造业活动强劲,特别是金属制品、重工业机械和电子设备等行业增长强劲。相比之下,美国居民消费开支相对疲软。报告还显示,多数辖区物价温和上涨。

根据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美国5月份失业率降至3.8%,为18年来最低水平,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延续了强劲复苏势头。数据显示,5月份失业率较前一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3万个,高于前月修正后的15.9万个,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万个。

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评估基本未变。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略高于3月份预测的2.7%,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4%和2%,与3月份的预测一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每次货币政策例会后都将召开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释货币政策决定。目前,美联储主席仅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

此外,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并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发起国家安全调查,遭到美国国内商界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部分经济体已出台反制举措,令全球贸易摩擦再度升温。鲍威尔对此表示,美联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商界领袖和地方联邦储备银行官员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担忧上升,一些企业已报告推迟投资和招聘人手,但贸易摩擦对美国整体宏观经济来讲还只是一种下行风险,尚未在美国经济数据中体现出来,美国经济表现仍然非常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