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影视传媒估值引发广泛争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0 07:1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影视传媒估值引发广泛争议)

关于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证券时报记者明显感觉到影视传媒行业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心态发生了变化。业内对于影视行业发展的思考、对于中国电影未来的思考正在增多。

在上影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说,电影行业应该更加理性、务实、清醒,很多人分享了十几年电影行业发展的红利,却对风险认识不足。2015年电影节,电影界谈论的话题是中国电影如何赶上美国,如今却面临了行业低谷,影视传媒公司股价低迷,行业形象也受损。

任仲伦认为,中小型企业面临的电影高风险困难会更多,随着电影投资额的不断加大,票价基本不变,没有钱,就没有办法持续产出高品质的电影。

资本市场对影视公司的热捧大幅下降,也让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炎忍不住对台下的影视上市公司老板们泼了一盆冷水。

作为博纳影业、北京文化的早期投资者,阎炎认为影视行业进入了一个有点漫长的冷冻期,但最严峻的时候还没有到来。他说电影首先是一个工业,是眼球经济,是特别典型的风险投资,目前中国的影视传媒股正经历着种种风险,无论是电影行业的监管重新划归中 宣部,还是“阴阳 合同”引发的对行业现象的各种质疑。

虽然身处舆论旋涡,华谊兄弟CEO王中磊看上去心情还不错,他认为,资本对影视公司好的作用正在显现。资本对这一行业的理解,和它逐利的本质一旦出现冲突,就会离开,90%的资本没有在这个行业获得好的回报。现在冷了,并不是坏事,水浅了问题才会浮现。

新时代,资本如何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目前影视传媒股的价值到底是被高估还是低估?参加峰会的嘉宾们各抒己见。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同意阎炎的观点,他认为影视行业正处在谷底,下一个高峰还没有到来。现在各个行业都资金紧缺,影视行业马上面临资金的严重问题,IPO上市没有了,已上市公司增发不批,发债发不出去,银行贷款利息很高。现在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在卖资产,那些未上市的公司该怎么办?

王长田说,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影视行业过了估值的高峰,但行业长期来看肯定是乐观的。影视公司因为业绩分化导致估值不同,如今前5位的影视公司都是传媒娱乐集团的一部分,每一家集团的估值都应该在一千亿以上。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认为,影视行业被低估的时候也正是最值得关注的时候。在光鲜的外表下,影视公司很不容易。目前没有上市的影视公司估值更高,现在估值下来是个好事。影视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才,但如果有了钱,饥饿感就少了。

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则认为,做内容的没有那么容易被资本打倒,公司最困难的时候还做了四部电影,所以在资本面前要自信。

记者认为,影视传媒股到底是高估还是低估,关键还是要看公司业绩,而内容决定了业绩成色。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几位嘉宾都把内容提在首位。

作为中国最早上市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从建立之初就是以内容为核心,以创意为核心。当时华谊的规模比现在小得多,可以合作的人、资金都有限,当时就极尽可能地创作优秀作品,现在市场发生很多变化,但其还是秉持初心。

王长田则说:“我现在只想成为中国最好的头部内容的生产公司,如果一个电影公司不以生产好内容为目标的话,那就是在耍流氓。好电影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

据说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吸引了券商分析师组团报名,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文浩认为,影视行业由2015年IP热开始加速前行,今年无论是监管还是市场选择,行业已经到了新分水岭,在这个阶段看清行业领头羊们如何前行就更为关键。

影视传媒股到底是被低估还是高估?市场自会给出答案,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