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MLF+降准料解“存款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5月、6月是同业存单到期高峰,6月同业存单到期量是2.3万亿元,接近2017年9月高位,金融机构到期续作需求较高,带动同业存单发行放量。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6月跨季资金需求进一步推升了同业存单发行规模。

(原标题: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MLF+降准料解“存款荒”)

近期市场同业存单发行放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同业存单发行放量的背后是银行负债端压力尚未明显缓解,“存款荒”已波及国有商业大行。出于降低融资成本和缓解银行“负债荒”问题的考虑,降准置换MLF的政策料延续,MLF+降准政策组合值得期待。另外,伴随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行业自律约定的逐步放开,各类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可通过适度上调存款利率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进入6月,5月以来同业存单放量的趋势仍在持续。截至21日,6月同业存单发行量达到1.86万亿元。从周度指标看,6月前两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分别为6476.4亿元和6603.1亿元,为二季度以来单周发行量排行榜前两位。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5月、6月是同业存单到期高峰,6月同业存单到期量是2.3万亿元,接近2017年9月高位,金融机构到期续作需求较高,带动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6月跨季资金需求进一步推升了同业存单发行规模。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4月下旬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转跌为升,3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稳步上行;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则从5月底迅速抬升。

对于同业存单利率抬升,徐承远表示,在发行大幅放量、配置需求受到表外资产回表挤占的大环境下,存单市场发行力量大于配置力量的不平衡局面加剧,进一步推升了当期发行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业存单发行放量相悖的是,监管政策对同业存单的约束处于持续收紧状态。

继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后,央行此前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拟于2019年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届时,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将覆盖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此外,2017年8月31日,央行修改《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介绍,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被动发行,即负债端存在压力,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缺口;二是主动发行,用来进行同业套利。2016年以前,以同业存单为核心的同业套利链条盛行,典型方式是负债端发行同业存单、资产端配置同业理财、委外等获取利差收益。对负债本就不稳定的中小行来说,同业存单兼具“补充负债缺口”和“获取套利收益”双重功能,在中小行负债规模扩张中扮演重要角色。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进入金融去杠杆阶段后,严监管之下,摆脱了空转套利属性的同业存单将回归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的普通工具本质。

“存款荒”蔓延至大银行

由于年中MPA考核、企业缴税、新增地方债发行加快等因素,当下银行资金面呈现较紧张的态势。

与此前同业存单的主要发行方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不同的是,国有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意愿不断增强。明明表示,5月以来,国有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放量,净融资额也大幅增长。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在获取存款上有一定优势,其同业存单发行量在2017年处于较低水平。但2018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显著提升,说明“负债荒”不仅存在于中小金融机构,年中资金紧张情况已经影响到大型国有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前期同业存单发行不多,考核压力不大,存在较大扩张空间。

从银行负债端压力看,郭于玮认为,由于M2增速徘徊在低位,不仅中小银行吸储不易,大型银行的存款增速也有所下降。另外,2016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的抬升推高了货币基金收益率,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存款利率之间的分歧正在吸引更多存款流向货币基金。

徐承远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叠加存款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国有大行也面临着存款增速下滑,负债端资金缺口扩大的问题。根据上市银行一季报数据测算,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均出现了大幅度存款增速下行情况。同时,国有大行受同业存单监管新规影响较小,也是其发行同业存单积极性较高的原因之一。

需要关注的是,过往国有大行通过购买中小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向其传递流动性,而年初以来国有大行也逐步由同业存单的配置方转变为发行方。徐承远强调,“一方面其对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配置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会在发行市场对中小银行形成不利竞争,将加大中小银行获取负债的难度和成本。”

MLF+降准政策组合可期

同业存单放量的背后反映出银行流动性紧张问题,如何缓解银行“负债荒”显得尤为重要。

潘向东说,基于防风险考虑,2016年一季度以来央行对降准比较谨慎,主要通过MLF等方式补充流动性,但MLF操作需要资质以及质押品。这造成大型金融机构容易从央行获得流动性,而中小金融机构只能通过同业存单等形式间接从大型金融机构获得资金。虽然4月17日央行进行了定向降准以及6月1日央行扩大了担保品范围,但流动性分层仍较严重,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依旧紧张。

对于如何缓解当前“负债荒”问题,徐承远表示,“近年来随着外汇占款规模趋于稳定,央行公开市场操作、MLF等货币工具逐渐成为金融体系流动性重要来源。但目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为短期资金投放,且投放对象主要集中在大型银行,因而造成金融体系中大型银行流动性宽裕、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短期资金面宽松、中长期资金缺口较大的局面。相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的流动性投放期限更长、范围更广泛,且释放的流动性数量更大。通过降准等操作,将有利于缓解商业银行当前的‘负债荒问题’。”

明明表示,系统性重要银行“存款荒”问题的缓解还有赖于流动性层面的改善。从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看,流动性环境是央行注意的重要方面。出于降低融资成本和缓解银行“负债荒”问题的考虑,MLF+降准政策组合仍然值得期待。

徐承远表示,伴随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行业自律约定的逐步放开,各类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可通过适度上调存款利率,吸引部分理财资金和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回流,银行对同业存单等批发性融资的依赖会有所下降,银行负债端压力也能得到一定缓解。

在郭于玮看来,未来缓解银行“负债荒”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降低准备金率,促进货币派生,这有助于改善目前存款增速偏低的局面;二是逐步放松存款利率隐性上限,提高存款对储户的吸引力。存款利率的放松可以采取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顺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