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 齐称未来将以量取胜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5 08:4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 齐称未来将以量取胜)

继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后,三大运营商又推出一项新福利。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接连宣布,今年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两会已经提及取消流量“漫游费”事宜,三大电信运营商目前推出这样一个政策也是为了表一个态。

但目前来看,全国流量与省内流量价格差距仍然悬殊。《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通过支付宝为北京移动电话充值流量时发现,同为月底失效的1G流量,省内流量的价格为17元,而全国流量的价格则在30元。

过半电信用户有望受益

6月22日盘前,中国移动率先在公司官方网站上披露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移动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用户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同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亦先后披露公告,称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此番动作是水到渠成的。该人士具体指出,“两会”期间总理已经宣布将取消流量“漫游费”,三大电信运营商此时推出这样的政策也是为了“表一个态”。

据了解,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随后制定时间表,宣布流量“漫游费”将于7月1日取消。5月17日,工信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

取消流量“漫游”费在举措在消费者看来颇有几分众望所归的架势。有工作地在北京家在天津的消费者表示,取消流量“漫游”费对她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该消费者具体指出,一方面由于频繁往返两地,全国流量经常不够用;另一方面全国流量价格往往比省内流量更贵;此外,该消费者进一步表示,天津移动经常会推出省内流量优惠活动,但因往返两地,她往往无法真正受益其中。另有消费者抱怨,在过年回家或者出差期间,一不留神就会全国流量超支。

据电信专家付亮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受益人群比例会超过一半,受益人群覆盖范围会更广。从月移动资费10元到月移动资费150元的用户,都可能成为受益者。

未来将以量取胜

7月1日取消流量“漫游”费的日期渐行渐近,但目前来看,全国流量与省内流量价格差距仍然较大。《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通过支付宝为北京移动电话充值流量时发现,同为月底失效的1G流量,省内流量的价格为17元,而全国流量的价格则在30元。记者随后通过同样的第三方支付软件查询北京联通、天津联通以及浙江移动用户的流量充值价格,发现同样出现明显差距。

在市场普遍看来,一旦全国流量价格能够与省内流量价格持平,消费者所支付的流量费用将有望下行。中国移动方面亦在接听《证券日报》记者来电时表示,将要全国统一流量价格,且“应该不会出现涨价的情况”。

事实上,流量费用在电信运营商的业绩贡献图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信业整体收入为14532.7亿元,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为9071.5亿元,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5489亿元,同比增长26.7%,在整体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从上年的38.1%提高到43.5%,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152.1%。

谈及取消流量“漫游”费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中国联通方面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尚没有办法统计具体数据,但已有相关应对策略。一方面将整合全国的套餐,另一方面也要利用价格的弹性,增加客户的使用量。上述工作人员具体指出,自年初开始,中国联通实际上已经采用很多方式,例如整合套餐,使用优惠等方式去培养用户对流量的消费习惯。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以外,其余两家电信运用上同样采取了以量取胜的“套路”。中国移动方面在2017年报中提及,将落实提速降费政策的要求,同时加强产品和业务的创新,鼓励客户提升通信业务的使用量,薄利多销,努力降低有关政策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中国电信方面则在2017年年报中谈到,公司积极释放流量价格弹性,推出大流量套餐和互联网卡套餐,扩大流量消费。

7月未至,二级市场抢先就三大电信运营商取消流量“漫游”费做出反应。6月22日,中国联通股价上涨1.03%,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0.49%。港股市场上,中国移动上涨0.22%;中国联通上涨1.14%;中国电信下挫0.85%。美股市场上,中国移动上涨1.03%;中国电信上涨0.38%。

对于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中国联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取消流量“漫游”费要到7月1日才开始实施,具体对业绩的变化也好二级市场的反响也好都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看市场的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三大运营商首年推行流量“降价”。以中国移动为例,据中国移动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用户手机上网流量较2016年增长121.3%,但手机上网流量资费则同比下降43%。

目前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取消流量“漫游费”事宜即将落地,那么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的承诺或同样将成为不远的事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