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长虹欲以17亿元再将优质资产收入囊中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6 15:2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川长虹欲以17亿元再将优质资产收入囊中 注入军工完整产业链)

    事隔4年后,四川长虹再次拟将大股东的军工资产揽入囊中。

    近日,四川长虹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虹控股”)全资子公司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军工集团)所持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零八一集团”)100%股权,总体交易对价约17.28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标,公司称,为整合优质军工资产,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而在四川长虹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关于《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相关事项的提案》将被讨论和审议。

    事隔4年欲再收入囊中

    上市公司注入军工完整产业链

    近日,四川长虹公告称,为整合优质军工资产,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公司拟以现金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收购控股股东长虹控股全资子公司军工集团所持的零八一集团100%股权,股权收购价格约为17.28亿元。

    而在公司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这一议案将被审核。此次四川长虹对零八一集团的收购能否成功,受到外界关注。

    实际上,早在4年前,四川长虹就曾对大股东的军工资产发起过一轮攻势。然而四川国资委的意见让那次增发收购受阻,其称军工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需进场挂牌出让零八一集团100%股权,因此四川长虹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同时拟通过自有资金按照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有关规定参与进场竞价收购零八一集团100%的股权。

    如今,四川长虹再次拟以现金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完成这一收购,似乎更有底气。零八一集团究竟有何价值,为何让四川长虹一定要将其拿下?

    据了解,零八一集团前身为国家20世纪60年代按照三线建设、大区配套的原则,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军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精密探测设备和配套产品的科研开发、生产试制、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除此之外,零八一集团拥有完整的军工产业链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近程防空武器装备电子系统科研生产完整产业链、自主研发能力强和设备先进的装备生产基地,尤其在大型武器装备的电子系统开发及工程化应用方面,科研、生产管理体系和资质完整。同时,其旗下拥有零八一科技公司、零八一装备制造公司两家分公司,持有多家公司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近程防空骨干企业和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零八一集团拥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发展前景。

    为家电注入军工基因

    叠加效应增厚业绩、助推市值

    四川长虹集团原本就是一个老牌的军工企业。1958年,国营780厂(长虹集团前身)成立,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1972年12月,长虹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试制成功,拉开了“保军转民”的大幕。进入新世纪后,长虹通过收购兼并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快速发展成为囊括电视机、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的国际知名企业集团。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作为军工起家的长虹,在军工领域功底很深。上世纪80年代通过军转民项目,长虹进入家电、电子信息等民用消费领域。长虹系上市公司四川长虹此前就有军工业务,其旗下的长虹电源公司在军工航空电源市场占有率超70%,收购零八一集团有利于推动其自身军工业务的发展。同时,四川长虹与大股东在军工等产业将形成有效协同。”

    实际上,长虹系的军工业务此前主要集中在四川长虹大股东长虹控股,而长虹军工业务发展战略平台为长虹控股旗下的电子军工集团。此次,四川长虹对这一军工资产收购后,也名副其实地成为军工企业,注入军工基因。

    “未来四川长虹将军工、家电和科技业务两双条腿走路,改变原本依赖家电产业线的状态,多元业务对业绩同时发力。”业内人士认为。

    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军工资产是优质资产。在国内,军工采购的销售太多为指定,有一定机密保护性,故对利润及技术都有严格的保护要求。四川长虹大股东的军工资产也是优质品牌,纳入上市公司后,这一品牌价值将显现,提升长虹整体资产和品牌价值,对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也有推动作用。”

    与赫赫有名的长虹电视、空调、美菱冰箱等家用电器相比,军工产业在长虹内部一直较为低调,但却被外界视为是极为重要的一块资产,或为长虹业绩提供上升空间。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目前来看,军工业务的利润要高于家电,近年来,整个家电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四川长虹自身的家电业务也受到很大影响。对军工资产收购后,四川长虹自身业绩将增厚。”

    “这次收购符合国家倡导的军民融合的大方向,将获得政策支持。军工产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是很高的,长虹收购后,需要对其军工资产的创新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改革。此次收购和改革,也是长虹对军工资产的一次深度改革的试点和尝试,将对国企改革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张剑锋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