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央行定向降准对股市构成“定向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27 10:2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央行定向降准对股市构成“定向利好”)

6月24日,市场上流传的“周末降准”消息终于成真。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

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由于上周股市刚刚经过一轮大跌,上证指数跌幅达到6.11%,创业板指跌幅达到8.23%,且6月19日两市再现千股跌停走势,因此,对于周末的降准,A股市场上的不少投资者都充满了期待。周日,央行降准的消息终于兑现,那么,该消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这无疑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事情。本人以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对股市构成“定向利好”。

之所以认为是“定向利好”,是因为央行此次定向降准并不能构成股市的全面利好。一来,周末降准消息是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上周五的股市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基于对周末降准预期的缘故。因此,预期中的利好兑现,对股市的影响是有限的。二来,央行此次降准是定向降准,降准带来的资金用途都是定向的。这些资金总体上都不会流向股市,即便有一小部分资金有可能流向股市,那也是属于违规流向股市,也是属于监管的目标。因此,从降准资金的流向来看,并不构成股市的利好。

此外,从中长期来看,此次定向降准甚至有可能构成股市的利空。因为此次定向降准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17家大中型银行的定向降准所释放出来的约500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而这种“债转股”如果涉及到上市公司的话,这实际上也就相当于增加了股票的供给,也即股票扩容。这不仅稀释了上市公司股票每股所对应的财务指标与股东权益,而且也增加了未来股票套现的压力。因此,此次定向降准中长期对股市构成利空作用。

不过,尽管央行此次定向降准不能构成股市的全面利好,但它明显构成股市的“定向利好”,或者说是“局部利好”。而这种“定向利好”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有定点指向的。

首先是利好银行股。此次定向降准对于银行股构成双重利好。一方面是此次定向降准的银行涉及到17家大中型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基本上是全覆盖。就此而论,上市银行基本上都是受益者。另一方面,17家大中型银行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债券股”。对于这17家银行来说,如果存在坏账问题,或遭遇债券违约问题,那么在此次支持“债券股”的过程中,正好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将收不回来的债务转换成股权。特别是当上市公司面临债务违约的时候,“债转股”就会构成这些银行的利好。

其次,利好房地产股。虽然此次央行定向降准的资金都有定向使用的要求,没有资金是定向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而且央行方面也是一再强调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但实际上,在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下,银行信贷资金总有办法有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可以说,银行的每一次货币宽松政策,都是利好房地产市场的,都会有相当比例的银行信贷资金最终通过各种途径流向了房地产市场。这一次央行定向降准也不例外,仍然会有大量的新增流动性流向房地产市场。

三是高负债的大型国企及上市公司,包括存在债务违约问题的上市公司及大型国企央企。毕竟从解决“债转股”问题来看,重点还是大央企、国企包括少量的上市公司。至于民营企业,尤其是非上市公司,很难沐浴到“债转股”的政策雨露。因此,通过“债转股”,有利于减轻大国企、央企的负担。这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来说,将会构成短期利好。当然,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就是相关上市公司每股股份对应的相关财务指标也会因此而摊薄,股东权益也会因此而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