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丁峰:后发赶超的创新药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29 09:4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丁峰:后发赶超的创新药投资机会)

美国纳斯达克中概股百济神州股价上月涨到了每股180多美元,成为我国第一家过百亿美元市值的研发型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创建于2011年,专注于分子靶向和免疫抗癌的新药原研,目前还没有产品上市销售,2016年收入107万美元,而亏损1.19亿美元;然而,在至今IPO上市后2年多里股价却上涨约10倍。

虽然在报表上巨额亏损,却仍能在专业机构云集的纳斯达克市场上获取百亿美元市值,百济神州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代表了我国生物医药研发的一流水平:其所披露的核心药物BTK抑制剂、PD-1单抗和PARP抑制剂的临床数据,在美国一流学术大会ASCO和ASH获得高度认可,质量丝毫不逊色于国际制药巨头。去年7月,百济神州宣布与美国制药巨头新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和商业化其研发的PD-1单抗 BGB-A317,用于治疗肿瘤,并因此将获得后者2.6亿美元首付款及1.5亿美元股权投资。未来,还有可能获得近9.8亿美元付款,以及产品在全球市场销售额的分成,总交易金额将近14亿美元,创造了我国药企单品种对外合作的最高交易额纪录。

上市的百济神州,未上市的还有华领医药这样的企业都在创新路上大踏步前进。华领医药尚无任何产品上市,尚未产生任何服务收益,但近年来却获得5轮融资,陆续进驻了包括阿里巴巴实控人、香港新世界家族企业掌门人,药明康德实控人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近期已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司正在III期临床试验的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全球首创新药口服药物Dorzagliatin(HMS5552),是新机制第四代葡萄糖激酶活剂调节剂,相比传统糖尿病药物,可针对人体血糖平衡传感器葡萄糖激酶有效治疗功能损伤,有望解决糖尿病发病的病根,达到了该领域国际一流创新水平。

在我国生物制药研发领域,类似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正不断涌现。如在小分子靶向化药领域,贝达药业的肺癌用药埃克替尼与进口产品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与进口产品疗效相同,副作用更小,成本更低。在长效重组蛋白领域,长春高新生产出了全球第一支长效型重组人生长激素。在靶向重组蛋白领域,康弘药业拥有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康柏西普,为国内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直接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国产新药,还启动了全球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在单抗靶点领域,复星医药旗下的复宏汉霖共有9个单抗产品获批进入临床,其重组抗PD-L1全人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还完成了在澳大利亚的临床试验备案。在疫苗领域,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全球唯一完成临床研究的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简称“结核疫苗”)已纳入特殊审批程序和优先审评品种。在细胞免疫治疗领域,截至去年10月,我国登记开展的CAR-T临床研究项目约60项,在数量上超过欧美;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的CAR-T疗法临床研究参与病人数目和研究结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关乎信息安全的半导体芯片,关乎民众健康的创新药,是当下我国行业门类中两块较大的短板。在芯片产业“设计—生产—封测”三大环节中,我国虽已实现了超级计算机与北斗导航系统高端芯片的国产化,但要实现核心芯片的商业化运作,还有很大难度。庆幸的是,在创新药尤其是生物大分子创新药领域,并不存在类似芯片产业排他性的国际寡头垄断局面。比如说在精准医疗靶向领域,虽然国外医药巨头靠资金实力率先发现了某些用药靶点,但我国药企仍可以在现有水平上找出其他靶点,研发出药效相等的“me-too”类似药甚至药效更好的“me-better”类原创药。

在国际创新药研发领域,我国并不缺乏原创性研究的能力,大分子生物药研发是国内与国际基础数据最为接近的领域之一。行业监管方近期也批准实施了药品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分离制度,即允许研发机构作为药品专利持有人委托生产企业生产药品,“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行业内涌现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像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和泰格医疗这样的CRO和CDRO企业,可承接新制度下大量研发和生产订单。在行业兴起所需的人才、市场需求、产业链和政策四大要素方面,国内并不存在明显的短板,在某些领域甚至还有一定的优势,存在巨大的后发赶超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热钱涌入创新药领域,整体抬升了行业估值,尤其在一级市场,很多企业融资时获取了较高的估值溢价,使得真正的创新公司与普通公司估值差别不明显了,这种现象也蔓延到了二级市场,很像20年前的互联网市场。资本市场创新药股是个巨大机会,但需对风险有清醒的认识,还要具备很高的专业性能力,切忌盲目跟风追逐热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