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重视造成股价下跌的“灰犀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30 07: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视造成股价下跌的“灰犀牛”)

近日,笔者前往一家上市公司拜访,在公司门口保安室提供名片登记时,保安一直在反复问,为什么大部分公司股价天天在跌?

其实,每天有很多证券电视节目和各种途径的信息,分析当天A股市场的涨跌情况。在近日市场表现不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股价的下跌格外关注。许多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都说,股价跌的时候,打公司电话询问原因的投资者数量非常多,应接不暇,如果当天股价走势平稳或者上涨,就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笔者认为,获取信息的劣势和对风险的漠视,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承受股价向下波动的主要原因。与大多数公司股价下跌不同,笔者拜访那家公司当天的股价其实是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有媒 体发表了公司大股东业务情况的重大进展。但是客观地说,大股东做的事情一般都避开了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所以如果大股东不注入相关资产,对上市公司股价不应当有实质性影响。

作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基层员工,上述保安对公司的股价有着美好的想象,这一点从他提供的很多混乱的信息可以看出来。他从当天公司股价在涨就得出了公司会有重大事项要宣布的结论,并且通过公司管理人员正常的开会和出差去印证自己的各种判断。与常规思维不同的是,获取信息的劣势很多时候并不是信息不足,而是没有去了解基本的信息,并且对各种信息缺乏常识性的分析。其实,该公司尚有重大项目等待主管政府部门的审批,在审批通过之前公司不存在策划其他重大事项的可能性。

有个笑话是,在锤子的眼里,任何东西都是一根钉子。在认为公司正在策划重大事项的心态下,公司保安告知笔者,印象中当天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已经外出前往大股东处开会,而经过当场电话联系得知,其实该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并未外出,均在公司正常办公。

我们很多人可能比公司门卫读过更多的书、受过更高的教育,但是在类似信息处理和心理波动方面并不会高明多少。笔者在很多公司的股东会上,看到高净值股东追问公司高管某一个利好因素,而忽视公司其他的经营信息,特别是已经显现的经营风险。一旦投资者得到更多的信息,如何甄别信息真实性、揣测提供者的可能动机就最为重要了,否则还不如避免陷入信息泛滥的泥沼之中。

曾经风靡一时的“灰犀牛”概念,就是强调面对巨大的显而易见的风险,很多人仍然会视而不见,直到风险完全爆发。近期许多上市公司不能及时完成非公开发行等重大项目,有的公司已经选择到期放弃,有的公司还在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将授权有效期延长一年。如果众多机构的资金都如此紧张,那么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体系是不是也会受到影响?

有公司表示,现在正常的项目融资,都被许多机构视作负面信息。如果我们苛刻一些去研判公司,那么当公司某些资产科目过大就要担心减值风险,当公司研发投入较低就担心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公司董监高未持有一股股份就担心薪酬激励制度的合理性,等等。特别是,在不活跃的市场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忧虑都会引起股价的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