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券商投行上半年成绩单抢鲜看!15大类榜单尽显头部效应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7-01 08:1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投行上半年成绩单抢鲜看!15大类榜单尽显头部效应)

昨天是2018上半年的最后一天,百家券商投行的上半年成绩单在此揭晓!

投行项目资源正向头部券商聚拢。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最新数据梳理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共有5家券商投行总承销金额(股权融资承销+债券承销)超过1500亿元,从高到低依次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且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稳居投行总承销榜单前两名。中信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金额达3474.09亿元,位列第一,同比增幅5.92%。券商中国记者查阅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各项数据发现,中信证券上半年的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公司债、中期票据、政府支持机构债承销业务均同比明显增长。尤其是中信证券公司债承销业务,上半年公司债承销金额合计564.59亿元,同比增长582%。

投行“强者恒强”效应也体现在榜眼之位的中信建投。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投行总承销额达2946.88亿元,同比增幅38.24%。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上半年IPO项目承销保荐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5%、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同比增长933%;公司债项目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48%、地方政府债项目募集资金同比增长55%。

与此同时,不少投行仍在遭遇“寒冬”,寻求更多生机。2018年上半年券商投行总承销排名TOP60榜单中,共有6家券商投行业务总承销额同比腰斩,降幅逾五成,包括德邦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西南证券、财富证券等,行业排名均明显下滑。这主要与上半年A股融资速度放缓、规模缩水有关。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出券商投行上半年15份榜单,将逐一进行分析解读:

1、总承销排名:中信、中信建投、中金前三

今年上半年,股权融资市场行情不佳,而债券一级市场中的一般公司债和中期票据发行量同比大涨近翻番,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百家券商投行股债融资项目总承销金额达26615.2亿元,共有7家券商投行总承销额超过1000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投行总承销金额均超过2000亿元,且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中金公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金额达2152.96亿元,行业排名上升两位至第3名,同比增长82.67%。

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TOP10的券商中,除了中金公司,还有光大证券、国开证券和国信证券实现行业排名上升。数据统计,国开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775.27亿元,位列券商行业第9名,较去年排名上升两位。

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排位赛”相当激烈,不少券商仍在迎头赶上。投行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TOP60的券商中,银河证券、华福证券、信达证券、民族证券、华西证券投行总承销额排名上升逾20位。银河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548.63亿元,同比增长201.81%,行业排名上升至第12名。

还有方正证券、瑞信方正证券、广州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财通证券、江海证券、国融证券、华创证券和华英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排名上升也超过了10位,同比增长明显。这些投行全口径债券承销业务明显发力,规模增长十分迅速。

2、股权融资:IPO家数减七成、优先股可转债亮眼

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的股权融资规模7095.42亿元,同比减少20%;参与A股市场股权融资的企业数量由去年上半年的560家减少至320家,同比降幅43%。随之,境内投行上半年业绩受此拖累。

而当市场多数目光聚焦在A股IPO放缓时,增发在股权融资中依然占据着半壁江山,优先股和可转债融资成为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融资的两大亮点:

优先股融资突飞猛进,上半年募资总额1199.76亿元,较2017年整年增长了500%;可转债上半年募资总额639.4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326.51亿元,增长96%。

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IPO数量63家,较去年上半年的247家,减少了74%;A股IPO企业募资总额922.8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1253.96亿元,减少了26%。

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63家公司首发上市,平均筹资额14.65亿元,创出2008年同期以来的新高。多名投行人士预计,发行数量减少、筹资额增加的趋势还将继续。

从上半年A股IPO上市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江苏省是IPO数量最多的省份,上半年共有13家企业登陆A股,立足江浙一带的区域券商投行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广东省今年上半年共有11家企业登陆A股,IPO数量位居第二;浙江省共有9家企业IPO上市,家数位列第三。

从A股IPO企业上半年募资总额区域分布看,广东省11家企业IPO募资总额336.12亿元,排全国第一;江苏省13家企业IPO募资总额141.52亿元,排列第二;四川省4家企业IPO募资总额88.81亿元,排列第三。山东、重庆、吉林、河南、海南、云南、辽宁、山西、黑龙江、内蒙古、陕西、甘肃等省份上半年“颗粒无收”,均无企业登陆A股。

3、股权项目承销收入:中小券商实现零突破

2018年上半年,共有43家投行股权融资项目收获承销保荐收入,合计41.09亿元。行业排名前十的券商投行,上半年IPO及再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1亿元,累计28.42亿元,占全行业承销保荐费比重69%。

2018年上半年投行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排行榜中,中金公司跃居榜首。中金公司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6.4亿元,市场份额15.58%。

中金公司上半年凭借富士康(股票简称“工业富联”)一单IPO项目,独揽承销及保荐费3.4亿元,占其上半年所有股权项目承销保荐收入的一半多。

中信证券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合计4.23亿元,市场份额10.3%,行业排名第二。华泰联合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分别达3.72亿元、3.64亿元,市场份额9.07%、8.86%。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去年同期,中天国富证券、华英证券、申港证券、世纪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等中小券商今年上半年IPO项目承销保荐收入实现零突破,在投行IPO市场格局日益分化之下,显得尤为不易:

中天国富证券凭借承销保荐长城科技(股票代码:603897.SH,2018年4月10日上市交易,发行价格为17.66元,昨日收盘股价33.57元)仅一单IPO项目,获得承销及保荐费5870.12万元,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排名首次进军行业前15位;

华英证券上半年担任南京证券(股票代码:601990.SH,今年6月13日上市)联席主承销商,获得4500万元的承销保荐费,凭此单IPO项目,排名首次进军行业前25位;

申港证券上半年凭借沃格光电(股票代码:603773.SH,今年4月 17日上市)一单IPO项目,收获承销保荐费4019.64万元, 行业排名第27;

高盛高华证券担任“独角兽”宁德时代(股票代码:300750.SZ,今年6月11日上市)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获得承销保荐费3034.5912万元,行业排名第29;

南京证券担任江苏新能(股票代码:603693.SH,2018年6月21日是网上发行日期)联席主承销商,获得承销保荐费2908.49万元,行业排名第30;

世纪证券上半年凭借欣锐科技(股票代码:300745.SZ,今年5月23日登陆创业板)这一单IPO项目,获得承销保荐费1648.78万元,行业排名上升至第39位。

4、股权承销规模:中信、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金领跑

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这四大投行领跑全行业,上半年股权承销规模均超过800亿元。

中信证券以912.15亿元占据股权承销业务承销总金额排行榜的榜首。承销总金额的榜眼与探花之位由中信建投证券及华泰联合证券取得,分别为872.96亿元和815.14亿元。

2018年上半年股权承销规模TOP50中,共有15家投行超过100亿元。相较于2017上半年承销金额排名,前五名并没有发生变化。

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承销总额,国泰君安证券以220.36亿元的增量位居第一,华福证券及国信证券则以131.73亿元和98.47亿元的增量位居第二和第三。

5、IPO承销保荐收入:前五大投行占比逾五成

今年上半年,仅35家券商投行参与IPO承销保荐,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33.72亿元。

行业排名前五的券商投行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这五大投行上半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2亿元,累计18.08亿元,占全行业比重54%。

6、增发收入:中信建投第一

尽管增发融资在股权总融资中所占比重仍是最大,但是从2017年来,其融资额和增发家数有了较大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今年增发融资金额为3677.60亿元,而增发家数为177家,同比下降45.41%和31.66%。2018年半年度实施增发的企业依旧集中于民营企业和国资委央企,融资金额分别达2292.76亿元和790.45亿元,两者占增发融资总额的83%。

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增发项目承销及保荐费达9959.67亿元,市场份额16.04%,位居行业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上半年增发项目承销及保荐费达6290.77亿元,市场份额10.13%,位列行业第二。

7、IPO募资规模:中金公司领跑

上半年,新股发行速度大幅放缓,募集金额较2017半年度同比下降了26.4%,而首发家数同比下降74.5%。上半年,从上市板块来看,IPO融资家数及金额最多的仍旧是主板,共发行36只,募资637.01亿元。

今年上半年IPO承销金额排行榜中,中金公司跃居榜首,占IPO总承销金额的36.13%。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并列为IPO承销数量第一,各承销7家,承销金额分别为93.43亿元、79.5亿元。

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金额最大的公司是工业富联,金额为271.2亿元。前十大IPO共筹资人民币574.81亿元,占IPO融资总金额的62.28%。

8、增发募资规模:华泰联合领跑

今年上半年,华泰联合证券以708.31亿元的增发募集金额领跑全行业,位居榜首。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位列第二、第三,上半年增发项目募资总额均超过400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堪称增发主承销商“劳模”,共完成了20单A股上市企业增发融资。

今年上半年,融资金额最大的增发项目是三六零,融资金额高达502.35亿元。前十大增发项目共融资人民币1,729.27亿元,占增发总金额的47.02%。

9、可转债募资规模:中信证券第一

可转债为今年上半年的最大融资亮点。

今年上半年,共有36只可转债成功发行,融资金额为639.47亿元,同比增长95.85%。中信证券以92亿元的可转债承销金额排名第一。中金公司及中信建投证券以86.34亿和84.06亿位居第二和第三。

此外,今年上半年发行可交换债的家数较2017年半年度减少了17家,但融资金额却大幅增高,达516.1亿元,同比增长42.68%。中信证券以91.37亿元的可交换债承销金额及4家承销家数均列第一。

优先股方面,相较去年优先股发行的冷淡市场,今年上半年就有5只优先股成功发行上市,且大多来自于银行业,募集金额高达1199.76亿元。国泰君安以460亿元的优先股承销金额排名第一,占所有优先股承销金额的38.34%。

10、债券总承销:中信、中信建投、中金、招商领跑

按照口径统计券商总承销金额,中信证券以2624亿元的总承销金额位居榜首,中信建投证券以2134亿元位列第二,中金公司以1489亿元位居第三。招商证券以1388.87亿元位居全行业第四。

根据统计,上半年国开证券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排名券商第9位,较去年排名上升两位,并取得政府支持债券和企业债两个分项排名第一,其中企业债承销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三位。

2018年上半年,利率债发行总量同比持平。信用债方面,同业存单发行量趋缓,同比增长14%;一般公司债、短融中票发行量同比大幅增长,表现亮眼。

11、公司债:中信建投稳居榜首

统计,截至2018年6月29日各类机构总发行债券20.5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其中,一般公司债和中期票据发行量同比大涨近翻番,表现最为亮眼。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2018年券商公司债券业务承销金额TOP30榜单中,中信建投以798.88亿元稳居首位,市场份额13.63%,公司债承销数量113只。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以564.59亿元和397.2亿元位居第二、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中山证券、浙商证券、安信证券、开源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投行的公司债券承销金额占各家债券承销总金额比重均超过五成。其中,西部证券公司债承销业务占比最高,达92.91%。

12、企业债:国开证券稳居第一

数据显示,国开证券今年上半年企业债承销金额85.25亿元,市场份额9.61%,稳居行业第一;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以80.63亿元位列第二;国元证券以52.5亿元位居第三。

13、政府支持机构债:仅4家券商入榜

统计,今年上半年,4家券商完成政府支持机构债承销,分别是国开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

国开证券今年上半年政府支持机构债承销金额达497.43亿元,位居第一。国开证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净资本198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是国开证券控股股东,去年末持股比例80%;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国开证券股权比例15%。

14、ABS承销榜:招商、中信、中金、中信建投领跑

今年上半年,资产支持证券(ABS)市场火热依旧,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承销量均突破800亿,位列行业第一、第二位。中金公司上半年资产支持证券总承销金额534.5亿元,排名大幅跳跃22位至第三名。中信建投证券以385.33亿元位居第四。

多名券商高管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今年以来,资产证券支持(ABS)市场持续壮大,且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后更受机构追捧。今年上半年度,ABS全市场共发行项目301只,发行量高达6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市场存量近2万亿元。

其中,信贷CLO共发行49只项目,发行总额为3051亿元,存量规模达7131亿。企业ABS发行225只,发行总额为3397亿元,存量规模达11828亿;ABN发行27只,发行量为355亿元,存量规模达929亿。

发行结构方面,在信贷CLO产品中, 分散度较高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发行规模相比于同期增势明显,2018年上半年共发行1965亿,超过其余所有品种发行总和。

企业ABS方面,得益于供应链金融和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鼓励,应收账款和租赁租金类ABS均呈现较大涨幅,分别发行977亿和548亿,未来市场可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小额贷款类ABS受政策影响发行规模下滑明显,仅发行46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