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十大券商对A股下半年谨慎乐观 看中两大领域配置机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7-01 09:1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大券商对A股下半年谨慎乐观 看中两大领域配置机会)

随着时间指针步入7月,2018年A股上半场已然走过。上证综指1月份上涨5.25%、最高上探至3500点之上的“开门红”似乎还在昨日,彼时,一度有券商预测大盘有望登上4000点。此后5个月,金融去杠杆收紧流动性、贸易摩擦反复升级、美国加息引发新兴市场资金回流、股权质押加剧行情波动……一波又一波坏消息当中,连连跌势无法抵挡地汹涌而来。6月份的跳水,沪指更是直接滑落至2800点区域,创出近3年来的新低,各大指数亦普遍回调。

7月伊始,投资者们纷纷期待“五穷六绝七翻身”真实上演。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平安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原证券、国信证券等机构的下半年投资策略展望发现,对于下半年A股走势,多数券商偏谨慎乐观,消费领域和新兴成长领域成为多数券商眼中的配置机会。

长牛起点?

从上述十大券商的下半年投资策略可见,对于A股下半年表现持相对乐观态度者居多。招商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资金面有望明显改善,上半年资金持续净流出后,伴随着解禁压力降低,流动性边际宽松,预计下半年资金面将会明显改观,重新回归净流入,测算A股下半年增量资金有望接近1000亿,利于支撑A股整体估值水平。

其分析称,如果投资者能够看到政府对外抵御压力,对内坚定落实改革,改变过去过度依赖地产和基建的政策导向,着手提升科技和消费,并着手加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制度建设,则投资者的信心有望提升。相信2018年下半年有可能是A股真正长期牛市的起点。

中金公司认为,展望下半年,去杠杆等政策与改革带来短期阵痛的同时也为中期的稳健奠定基础,新经济相关的结构性机会与老经济领域阶段性机会的交融仍是市场主基调。短线市场仍可能继续消化利空,但考虑到政策潜在的灵活性及新经济的韧性,基准情形下认为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从当前到下半年市场可能会经历先抑后扬的过程。

中信证券认为,开年以来,中美分歧、经济预期弱化、信用紧缩是压制A股风险偏好的三大痛点。这些痛点在下半年都会有明显的边际改善,驱动风险偏好趋势性修复,支撑A股震荡上行。

广发证券则认为,2018年上半年股权风险溢价上升是导致A股下跌的核心原因,下半年股权风险溢价回落也将是触发A股反弹的核心驱动力。类比相似的“宽货币+紧信用”环境2014年11月-2005年12月与2011年11月-2012年7月,A股盈利更有韧劲,与2005年3月、2011年12月的“估值底”相比,当前估值继续收缩空间有限。

压力与风险

乐观的声音之外,也有机构表示出谨慎。展望2018年下半年,平安证券从周期的角度判断认为中国经济将面临三重周期下行压力。第一,金融周期下行压力。监管趋严和风险暴露的过程,使得金融机构在信用扩张领域日益谨慎,金融的杠杆扩张逐步受限,本轮金融周期下行势头日益明显;第二,中周期上行是支持中国经济在2017-2018年一季度经济复苏超预期的核心原因,但我们认为本轮中国中周期的复苏进程开始进入尾声,短期需求的快速回落和信用增速的明显下行可能是拖累中周期复苏的原因,2018下半年短期需求的下行成为经济周期的主导因素是大概率的。第三,房地产周期下行。严厉的房地产政策和长效机制逐渐建立的预期,使得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转弱,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仍处于下行周期。

为此,平安证券认为,从周期对于资产配置的影响来看,2018年下半年周期下行压力增加将使得债券的配置价值持续高于股票的配置价值。

平安证券提出下半年5大风险值得市场警惕和关注:第一,非标收缩使得企业融资渠道减少,企业经营和融资风险上升;第二,信用违约增加的风险;第三,资产价格存在短期下行压力带来的风险;第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风险;第五,上市公司并购业绩承诺兑现风险。

招商证券也表示,A股面临的外部冲击仍不可小觑。考虑到中美经贸关系恶化、强势美元和香港市场面临的风险,一旦外部冲击明显加大,则A股仍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

光大证券则认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中美金融周期异步下的G2双杀,而贸易摩擦所标志的大博弈正在催化这一风险。当下中美金融周期异步,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而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则有加速的可能。这样一种增长引擎减速、全球央行收水的组合,将其称之为G2双杀风险。与此同时,美国一手挑起的贸易摩擦,标志着G2由合作为主向既竞争又合作的大博弈的转变,进一步强化G2双杀风险。

配置机会扫描

对于下半年A股中存在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认为,尽管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依然会困扰市场,但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依然是中国最确定、最具持续性的趋势,继续超配大消费与服务、科技硬件等相关领域,如家电、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电子、金融中的保险等。

中信证券则认为,消费白马龙头依旧具备底仓配置价值。大消费中,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龙头“强者更强”是中长期趋势。报表稳健,估值合理,且没有系统性“爆雷”:消费白马龙头未来依然是高度确定,适合底仓配置的品种,并将持续获得外资青睐。此外,中信证券还看好下半年银行股估值修复以及周期重估。

广发证券则建议消费底仓,先周期,后成长。以全球估值横向比较中依然合理低估的消费龙头为底仓(化药/旅游/食品饮料);先进攻受益于中报较佳与潜在信用缓和政策的周期龙头(煤炭/钢铁/地产);虽然对创业板持有一贯的谨慎看法,但预计Q3中期贴现率下行将驱动创业板较大级别“反弹”,届时首次建议博取成长贝塔(航天航空装备/传媒/计算机设备)。

兴业证券认为从结构上看,“大创新”是主线,创新成长股的周期可以看2-3年,大视野下今年只是大创新的“春天”,春天需要积极播种,才能享受未来的盛夏和秋收,但是春天也有乍暖还寒,还没到百花齐放的季节,需要高度重视基本面,把握趋势的变化。大创新板块:电子(消费电子、半导体),医药(创新药),军工(基本面反转),机械(半导体设备、工业自动化)、计算机(国产化、自主可控)等板块龙头。

其他板块配置建议上,兴业证券建议中盘蓝筹股、外资增量配置股票做底仓(性价比合适的核心资产)、部分化工品——主题投资:内外共振,三条主线:1)扩大内需下的消费升级:轻奢消费、电动汽车;2)改革开放40周年开启新篇章:海南自贸港、粤港澳湾区;3)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推进,盈利水平或迎来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