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式布局预示了金融服务业的未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3 06: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陪伴”式布局预示了金融服务业的未来)

从某种角度说,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公司的全方位开放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积极应对,不是谁借谁的光,而是携手对客户,尤其是中小客户的“普惠”与“陪伴”,这必将催生金融和互联网科技两大行业生态的质变。

蚂蚁金服第三次融资140亿美元,总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之后,2018年度蚂蚁财富伙伴大会开幕。与会者一致认为,唯有能运用新技术、新服务,提高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和财富管理效率的机构,才会在资管新规落地后脱颖而出。这一点上,银行、金融科技巨头、基金等资管机构皆心有灵犀。

经历了国有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在支付、结算等领域的合作,银行业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战略思路越发深入。眼下,几大金融科技巨头的“势力范围”已基本成型:中行与腾讯,工行与京东,农行与百度,阿里(蚂蚁)与建行,已各自牵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外,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已纷纷抢滩落位,将与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新零售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这显示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平台与传统银行业开放与合作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坚定和彻底,并得到了传统金融巨头的积极回应。有意思的是,仅从市值而言,很难说谁借了谁的光。今年上半年,腾讯、阿里的市值高居中国上市企业前两位,并与工行、建行、农行拉开了较大的距离。

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平台能有今天这样与国有商业大银行平起平坐的地位,殊为不易。时至今日,虽有不少银行将金融科技视为助力自身发展的催化剂,但也有一些银行不以为然,仍将金融科技平台之视为野路子“搅局者”。长期以来,我国各金融机构的客户体验大都只能寄希望于相关业务人员的“微笑服务”上,基于实质上的资源垄断,没有微笑也只能忍,直至有新的选择项出现。而只有体验越积极、满意,客户再次使用该服务的概率,对服务机构的忠诚度才会上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数据显示,蚂蚁金服个人客户总数超过5亿,仅2017年就新增约1亿;腾讯虽尚未单设独立金融子公司,但其微信支付实名用户早在2016年6月末便突破了4亿;京东金融个人客户总数超1亿;百度金融的个人客户总数在去年三季度末也达到了9000万。

传统金融体系的包容性不足,给金融科技预留下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以一直以来各方倚重的“普惠金融”为例,难以满足草根群体的投融资和小额支付需求,始终是传统金融体系是一大短板,直至智能手机结合支付宝、微粒贷、余额宝、京东白条等移动金融科技平台产品,使金融服务迅速近身,叠加口碑效应传导,才从服务覆盖率上真正实现了“普惠”。支付服务就是个再典型不过的例子。相对于传统普惠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金融科技能有效缩小各地区金融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弥补因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等投放不足及金融专业人员匮乏而对普惠金融发展的不利因素。看实际效果,金融科技发展的确更多惠及我国三四线城市、农村及偏远地区人群,凭一部手机而不与时代脱轨,可谓今日乡村与小城镇青年之福。

化解小微企业等客户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更是“普惠”的关键所在,而以芝麻信用为代表的信用科技使之成为可能。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处处留痕、频率很高的网络交易和行为数据输出的“信用画像”,信息的网络化和透明化,有效解开了传统金融中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群的信用信息收集和构建难题,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而这些产品、能力和技术等多方面内容,现在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愿拿出来与传统金融机构共享,说明其正在由金融输出向数据技术输出转型。这种全球科技巨头和互联网公司的大视野,正成为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公司未来成长的长期驱动力。

大中型银行能与科技金融企业坐下来合作,正是看重互联网机构的客户、场景、资源优势,但要论金融资源和网点、资金、产品,那还是银行天赋异禀。若能打通线上与线下场景,优化自身的风控和运营模型,为客户提供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金融服务,银行当能在更大程度上发挥自身优势。以当下颇受关注的资管领域为例,蚂蚁金服的AI技术可与公募基金等传统资管行业“正规军”的服务能力、投教能力结合,让个性化的“私人理财服务”走向大众化、平民化,帮助金融素养欠缺的中老年客户远离伪理财渠道,增强防范风险意识。经量化测算,AI已让蚂蚁财富号的效率提升了70%,让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下降了50%。蚂蚁财富的AI技术已升级并完全向资管生态伙伴开放。

至于未来理财市场的特征,蚂蚁CEO井贤栋归纳了颇具深意的几点:第一是普惠,第二是智能,第三是陪伴。笔者在此特别要说陪伴这个概念。这是长久以来为传统金融机构所忽视的。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的产品与服务“陪伴”式布局,在某种意义上预示了这类公司的未来。这些产品与服务所呈现出的低成本、广覆盖、易获得等共性特征,也很好地反映和诠释了金融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诉求。基于此,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更没有理由放弃与这些优秀金融科技企业开展长期合作。银企双方可在联合获客、用户运营、智能风控、服务创新、流程优化,加强客户信用评价、打通信用体系、完善智能风控等多方面,共同开发与服务客户,实现共同成长。从某种角度去说,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公司的全方位开放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积极应对,不是谁借谁的光,而是携手对客户,尤其是中小客户的“普惠”与“陪伴”,这必将催生金融和互联网科技两大行业生态的质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