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构建汽车智能计算架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4 17: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7月4日,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智能计算平台大会在广州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罗文指出,智能化是汽车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它不仅将带来汽车产品形态的根本性变化、颠覆传统汽车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还将引发消费者出行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信息技术和通信方式的变革、信息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变革,甚至将极大地加速人类社会文明的进程。

罗文 强调,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在于构建具有感知、计算、通信、决策等功能的新型体系架构,设计实现数据融合、高速计算、智能决策、协同控制能力的智能计算平台,完成汽车行驶和信息交互过程中多源海量异构数据的高速计算处理,为决策和控制提供实时响应,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联网服务等功能。全球主要国家都瞄准智能计算平台,积极抢占汽车、信息技术产业新一轮战略制高点。

罗文表示,我国企业在汽车智能计算平台方面已经开始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但由于我国汽车电子相关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技术积累不足,相关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发展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全行业统一认识,凝聚合力,坚持创新驱动、跨界融合、重点突破、系统推进,加速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换道超车”。

罗文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抓住一个核心,就是构建汽车智能计算架构,推动电子系统协同控制技术、高带宽信息通信技术等关键技术和高端传感器、智能芯片、控制器等产品发展,形成以汽车智能计算架构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二是建设三类平台,就是要瞄准汽车智能计算架构关键环节,积极推动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关键技术验证测试平台和智能汽车应用示范服务平台。三是落实一批示范,就是要依托部、省合作共建的5+2“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区”,积极开展关键技术验证,加快技术路线落地和智能汽车应用示范。四是用好一个市场,就是要充分发挥大国大市场优势,面向中国大众的智能汽车和智慧出行消费需求,提升国内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产品定义能力、市场盈利能力和生态构建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