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定向降准今日实施 七月资金面边际改善可持续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05 10: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向降准今日实施 七月资金面边际改善可持续)

平稳跨过季末后,7月初资金面保持宽松。根据统计,Shibor连续三日全线下行。昨日,隔夜Shibor跌22.1个基点报2.1990%,7天Shibor跌5.7个基点报2.6620%,14天Shibor跌16.5个基点报3.4930%,1个月Shibor跌15.04个基点报3.7320%。

央行在连续暂停两日逆回购后,昨日恢复操作。央行公告显示,当日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与上次持平。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将有5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00亿元、1500亿元、900亿元、1400亿元、1100亿元;无正回购和MLF到期。因此周三当日央行净回笼800亿元。

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定向降准将正式实施。6月24日,央行宣布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月初资金面保持宽松,但7月为财政存款上缴月,这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回顾过去三年数据,2015-2017年7月财政性存款上缴分别为5150亿元、4882亿元、11609亿元。

“预计今年7月财政存款上缴量将超过往年均值,但低于2017年同期值,对流动性有所冲击。”东吴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指出,7月财政存款变动、缴纳准备金和M0变动对流动性的影响均是负面的。根据估算,7月财政存款上缴量8000亿元,准备金上缴160亿元,M0流出银行体系约350亿元,其中财政存款的影响最大。

此外,周岳认为,7月份的定向降准有助于缓解市场忧虑情绪。“考虑到经济去杠杆方向不变,内外压力导致经济增速下行,资金面适度宽松的可能性较大,能够缓解7月份常规因素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资金面边际改善可持续。预计7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会在 ‘削峰填谷’基础上支撑流动性,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操作缓解内外部不确定性对经济带来的冲击。”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亦表示,7月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定向降准将于7月初实施,释放7000亿流动性,对冲7月缴税、支付机构缴存比例上调对资金面带来的冲击。7月MLF到期压力也不大、金额为1885亿元。最为关键的是央行的态度,从央行会议基调与实际货币操作来看,货币政策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管住货币闸门改为管好货币闸门,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风险发酵、贸易战阴云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将会呵护资金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