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全面启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7 07: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全面启动)

保险市场乱象整顿指向中介机构。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地保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具体将对保险中介机构经营合规性及近期重点监管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本次现场检查工作于今年6月至8月实施,具体分为四部分: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规性检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检查、保险公估机构业务备案合规性检查和“精准打击行动”检查。

业内人士介绍说,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严肃查处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防范化解风险,规范市场秩序。

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规性检查的范围,主要是各保监局对辖区内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存在下列情形:自营网络平台及与其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不符合相关要求,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与合作保险公司不一致、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等;未对自营网络平台及与其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的业务进行有效管控,存在挪用和侵占保费、未有效隔离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等情形。

上述通知中,还重点披露了近期出现的互联网保险违规新模式。根据市场反映,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自营或合作的网络平台或手机APP采取以下业务模式:用户在网络平台上简单注册即可购买或销售保险产品,还可将网络平台转介绍给他人,从而获得各种利益。还有些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违法违规从事保险销售、理赔、客户服务等保险经营行为。

对此,通知要求各保监局要加强对类似业务模式的监测,并部署辖区内机构进行摸底和自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汇总排查情况,及时反映问题。

根据要求,各保监局检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的范围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法人及分支机构数量不少于15家,其中公估机构不少于5家;兼业代理机构数量不少于5家,其中银行类兼业代理机构不少于3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构保险中介业务,虚列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精准打击行动”检查具体是指,根据近几年“亮剑行动”检查情况确定专项检查对象。根据消费投诉、舆情监测等日常监管情况,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保险中介机构是否存在以下情形:保险销售过程中侵害保险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等。

据了解,此次检查将坚持风险导向,即紧盯突出问题和风险,继续将投诉举报多、市场反映大、经营指标异动(如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00%以上)及存在其他重大隐患的市场主体纳入重点监测和检查范围,确保检查资源主要投向高风险机构和关键领域。根据通知要求,要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方针,处置辖区内各类风险隐患,从快查处、从重问责,绝不能任其蔓延。

此次检查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将依法坚决采取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依法坚决移送各类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和处置互联网保险、交叉销售等业务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行为,防止以创新为名进行监管套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