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0年将全面推广乙醇汽油 业内称供应缺口达1300万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0 17:1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6月,天津市政府公布《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要求有序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于2018年9月30日实现全市封闭运行。这是自2017年9月国家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政策出台后,第一个宣布推广落实的直辖市。

此前的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委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燃料乙醇是车用清洁燃料重要的发展方向。美国年消费乙醇超过4000万吨,巴西年消费乙醇约1800万吨。2017年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约1.2亿吨,按照中国目前推广的E10乙醇汽油(含10%乙醇),燃料乙醇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机构亚化咨询预测,如果全国范围推广燃料乙醇,与目前供应量来看,2020年将有近1300万吨的燃料乙醇供应缺口。如果全部补贴,将造成巨大的财税补贴压力;如果不给任何补贴,燃料乙醇的成本在市场上竞争力又会不够。同时,全面推广燃料乙醇对于现有的MTBE生产企业和炼化行业都将带来巨大的冲击。

中国燃料乙醇年产量仅为200-300万吨级规模,以粮食乙醇为主,木薯乙醇为辅,少量纤维素制乙醇。亚化咨询认为,生产燃料乙醇未来长期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主要有三类:纤维素水解发酵工艺、生物质合成气发酵工艺、合成气化学反应工艺。考虑到实际情况,煤、合成气制燃料乙醇应当成为生物燃料乙醇最具成本竞争力的补充。

在通过生物质、煤、合成气生产燃料乙醇方面,河南天冠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企业和机构取得了技术突破或商业化应用。2017年1月,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共同研发的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打通全流程。此外,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项目和煤基E10乙醇汽油性能研究项目也在推进中。

另据了解,煤/合成气与生物燃料乙醇论坛2018将于7月19-20日在河南洛阳召开。来自中石化、河南天冠、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领先机构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将探讨中国非粮燃料乙醇政策与市场趋势;煤、合成气、生物质制燃料乙醇的技术与商业化应用;不同原料路线乙醇的竞争力比较;煤制乙醇与生物乙醇的合作与竞争;燃料乙醇推广对MTBE和炼化行业的影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