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无关牛熊 专注研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3 07:2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无关牛熊 专注研究)

安信证券诸海滨研究团队

在目前的新三板市场上,安信证券诸海滨研究团队是为数不多的始终维持高产的团队。无论市场是火爆到疯狂,还是“一边倒”的悲观,诸海滨团队始终笔耕不辍,几乎可以达到每天发布一篇新报告的数量节奏,一直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团队负责人诸海滨表示,希望通过系统性的研究和梳理,客观地提出独立性的意见,给企业合适的参考,给投资人合理的指示。另外,在1万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诸海滨团队认为一定存在大量优质的、被低估的资产,处在无人研究、研究极不充分甚至很多人尚未认识的状态,他们有职责去挖掘这些优质公司的价值。

勤奋的研究团队

诸海滨研究团队高产的背后,是一支勤奋的团队。诸海滨作为这支团队的负责人,更是有着“拼命三郎”的作风。

有数字为证。诸海滨手机里的飞常准APP客户端,显示诸海滨2017年一共乘坐飞机97次,这就意味着去年诸海滨出差次数为48次左右,按照一年52周计算,刨去节假日,几乎每周出差一次。

“我去年基本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出差,要么在调研,要么在调研的路上。”诸海滨说。

在诸海滨的办公室,记者发现墙上挂着好几套替换的西装,办公桌前面放着一把可以平铺成临时床铺的躺椅。在办公桌的左侧,放着一台落地式的空调扇。诸海滨解释:“我经常出差回来来不及回家,第二天就要继续出差,而大厦的中央空调系统在正常下班时间以后就关闭了,所以空调扇是必需品。”

浸淫新三板市场近四年的时间,诸海滨的感受是这个市场特别大:“利润过1000万元的公司就有3600多家,如果以我们目前的能力,一年365天全部不休息,把这些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全部看一遍的话,也得10年时间。所以,面对这样一个海量的市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必须严格,特别是在市况不佳的情况下更要加强研究。这是我们内在的动力,不是为了凑工作量。”

诸海滨的新三板研究团队共有6个人,这在安信证券的整个研究部门中,算是比较大的团队。“这么海量的市场,这么大的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做到一天一篇研究报告,就是偷懒。”诸海滨的工作态度可以说是一板一眼。

“当2014年、2015年新三板相对火的时候,研究反而体现不出什么存在的价值。因为那个时候市场非常热,很多机构参与企业的定增几乎是一周,甚至当天做决定,基本跳过了研究这个过程,研究也不能帮助投资机构从企业定增中拿到份额,因此为后来的市场‘地雷阵’埋下了严重的隐患。”而如今市场进入熊市,诸海滨认为,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新三板始终缺少研究。“我们一直在倡导价值投资,新三板其实是最可以做价值投资的,但是没有人好好地做。我们团队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想干好这一件事,把好公司挖掘出来。所以,从客观上反映出来,我们的报告数量比较多。”

实证调研 发现价值

尽管研报数量全市场领先,但诸海滨在交谈中更加强调报告的质量。

诸海滨团队的成员经常出去调研,很多情况下,团队成员经常发现,他们现场看到的情况与在企业公开转让说明书和财报上看的内容完全不一样:“有的公司从公开材料看不觉得怎么样,但是经过调研发现其实已经达到中小板企业的规模;有的公司表面上看很好,但基本上是个草台班子的架子。”

对此,诸海滨制定了调研团队的严格“规矩”:一般来说,一家公司保证要去三次。对于深入报告的核心公司要求更严格,诸海滨本人一定现场调研过,并且调研的次数不下7次。

“我不能保证一家公司我们看过一次以后,就能说出它哪里好,但是通过多次调研和长期跟踪,在年报、半年报、股东大会等关键时刻去把控公司的预期、发展,以及公司之前的许诺是否兑现,就能分辨出一家公司的质地优劣。另一个要求就是分析员在去调研之前要把财务报告梳理一遍,有些企业在调研时看着比较好,但是后续会发生问题,其实在三张财务报表中会藏有很多端倪。”诸海滨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其中的窍门。

在目前卖方报告铺天盖地的情况下,诸海滨则更加关注报告的质量。2017年,全国股转系统对新三板券商搞了加分项,其中研究报告就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诸海滨研究团队一直都是拿第一。

“新三板项目存在风险的原因在于项目单体的差异性很大,很多人按照自己的理解,或者看看公开转让说明书就作出推断,这样的投资结论其实是很危险的。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我们团队还是坚持实证调研,探寻价值发现。”诸海滨对自己团队发布的报告质量很有信心。

在实地调研时,诸海滨团队成员不太愿意只坐在会议室,因为这样很难看到现场。与被调研企业董事长聊完之后,调研员都会要求参观生产线,力求深入一线,多维度了解企业真实生态。如果是制造企业的话,还会去看看企业的生产现场和仓库。

给企业、投资人带来价值判断

宏观政策研究出身的诸海滨,对政策的敏感度较高,他认为研究宏观政策的内在动力是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在目前新三板市场低迷的氛围下,诸海滨感受到了部分企业迷茫的心态:“在IPO放开辅导的时候大家都奔去辅导,现在‘新三板+H股’政策推出,又都跑到那边去排队了。”

因此,诸海滨表示,团队最想做的事情,是通过系统性的研究和梳理,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企业和投资人。“作为我们策略研究常说的一句话:太阳底下没有什么新鲜事儿。在有记载的人类经济史上,有很多发生的变化是有参照的,虽然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是会重演。有时候,投资人也好、企业也好,容易被周围的‘羊群效应’所影响和感染。遇到市场‘一边倒’的悲观,我们反而觉得不一定。”

目前新三板市场存在大量估值错配的公司,其市值远远低于公司价值。“所以,现在一些公司走了,除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因素以外,更多是因为这家公司的价值没有被理解。”诸海滨认为,他们有职责通过研究,挖掘优质企业的价值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